眼看着中高考越来越近,社会各界也都积极行动起来,为考生们创造安静舒适的环境。市生态环境局、市公安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昨天联合发出禁噪令。尤其是重点禁噪时段,无论是建筑工地还是公园暴走团,都请您按下静音键。

  建筑工地娱乐场所首先要对噪声说不

  6月7日到8日高考,6月14日到16日中考,17日下午初二生物地理考试。这几天对于寒窗苦读十几年的学生来说尤为关键。为了能给考生们一个安静的环境,从6月1日起到6月17日被列为重点禁噪时段。按照禁噪令公告,除抢修、抢险作业外,市区范围内的所有渣土运输、建筑施工、拆迁等现场,禁止夜间和午间进行产生噪声扰民的施工作业;禁止在市区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内从事切割、敲打、锤击等产生严重噪声污染的生产经营活动;禁止渣土车辆夜间上路行驶。两考期间,市、区住建部门不再审批夜间施工申请,停止审批各类渣土运输车辆的运输作业。因抢修、抢险作业和特殊工艺确需连续作业的,施工单位和个人必须持有关部门的审批手续到城市管理部门和生态环境部门备案,且必须提前2天告知附近居民。而且,考点周边500米范围内的施工工地,在考试期间严禁施工,不得干扰考试。

  除了建筑工地,KTV等娱乐场所也是市民投诉集中的噪声源。按照禁噪令的要求,经营中的文化娱乐场所必须采取有效措施降低噪音,禁止夜间和午间“大鸣大放”,进行影响居民休息的娱乐等经营活动。另外,市公安部门已经在考点周边划定机动车辆禁行限行和禁鸣路段,已设定的市区鸣路段则严禁鸣笛。

  普通市民也请您配合禁噪令

  不光是生产、经营部门,市民也请配合禁噪令。比如街道、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禁止使用高音响器材;使用家用电器、乐器或进行其他家庭室内娱乐活动和家庭装修时,应当控制音量。

  也就是说,小区广场舞和马路暴走团,请您调小音量,最好关上音响。正在装修的,这几天也请暂停,起码别用电钻或者砸墙。毕竟广场舞每天都能跳,装修晚两天也没啥大影响,而考试期间的安静对考生来说却是至关重要的。

  发现噪音举报投诉电话在这里

  此前相关部门已经对考点周围重点噪声源进行了逐一排查,特别是噪声源的分布和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在排查的同时我们也对噪声产生单位进行了宣传。三部门从6月1日起对市区范围内,尤其是考点周边、居民区等噪声敏感区进行联合执法检查。”昨天下午,市环境监察支队二大队大队长沈群介绍说,在考试的关键时刻,几部门还将增加执法力量在考点、居民区周边巡查,并及时处置群众举报投诉。即便是夜间也能保证第一时间发现违规行为、第一时间查处。

  如果市民发现有不遵守禁噪令的行为,也可以拨打环境投诉热线:12369或公安投诉热线110。接到投诉后执法人员会第一时间前往查处纠正。对拒不纠正的,要依法处罚;屡次违规还要从严从重处罚。

  来源:蚌埠日报 作者:靳瑾 通讯员 黄靖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