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会现场展示的“工人菜馆”老物件

  对年轻人来说,“工人菜馆”可能很陌生。但对于老芜湖人来说,“工人菜馆”可谓大名鼎鼎,它成立于1950年,是芜湖首家国营老字号饭店,“江湖地位”不亚于其他老字号,在皖江一带都赫赫有名。5月18日,在芜湖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的组织下,“工人菜馆”的近50名员工齐聚一堂,大家回顾了“工人菜馆”的辉煌,共叙昔日友情,期盼“工人菜馆”能够重生。

  红极一时的芜湖老字号

  “工人菜馆”位于新芜路上,成立于1950年,伴随着新中国一道成长,是我市第一家国营餐饮店。建国伊始,百废待兴,政府为救济失业工人而建,1950年为芜湖市失业工人救济处食堂部,1951年12月工人食堂由工人自行经营。上世纪六十年代后期,工人食堂为适应社会发展需要,谋求更大的发展,开展多种经营,在新芜路挂牌“国营工人菜馆”。

  芜湖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秘书长童春年对“工人菜馆”记忆犹新,他的第一份荣誉是1987年全市青工烹饪大赛第一名,当时赛场就设在“工人菜馆”。他表示,当年“工人菜馆”不仅解决了大量工人的就业,而且培养了一大批芜湖餐饮人才,研创了许多有名的佳肴和宴席。很多厨师有独门的烹饪技艺绝活,名振大江南北。中国沿江菜泰斗、原“工人菜馆”主任赵仁江代表安徽出席全国群英会,会上表演了“八宝葫芦鸭”。“工人菜馆”当年的菜肴、小吃品种和品质都是芜湖第一流的水平,拥有当年白案和红案的大师傅,保证了饭店菜肴和小吃口味始终如一,菜馆还曾荣获“全国先进单位”,有着光辉灿烂的历史。

  据悉,当年新芜路是芜湖比较繁华的一条街道,有百货店、电影院、学校、浴室、饭馆,“工人菜馆”是最大的餐饮住宿酒店之一。一座四层楼的标志性的建筑,门头有着醒目的“工人菜馆”牌匾,经常接待外宾,凭着丰富的菜肴、周到的服务、亲民的价格,在江城独树一帜,受到百姓的欢迎和喜爱。后来,“工人菜馆”改为“芜湖酒家”。随着岁月的变化、城市的发展,因新芜路改造,“工人菜馆”(芜湖酒家)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但是它也给芜湖人留下了许多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