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涂县林业部门将鳄鱼捕获 图片来源:当涂发布当涂县林业部门将鳄鱼捕获 图片来源:当涂发布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5月17日,马鞍山市当涂县市民在城区一条小河沟里发现一只鳄鱼,当晚林业部门赶往现场进行抓捕时,鳄鱼却逃之夭夭。次日在专家指导下,这条鳄鱼终于被“缉拿”成功。据了解,这是一条长约50厘米的暹罗鳄,主要分布在东南亚地区,很有可能是有人放生所为。

  据微信公众号“当涂发布”消息,5月17号,该县林业局接到群众电话,称在县民政局后面的一条小河沟里发现一只鳄鱼,疑似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扬子鳄。接到电话后,县林业局工作人员迅速联系大青山野生动物世界和消防大队,组织专业人员赶到现场,然而随着夜幕降临以及现场围观群众增多,鳄鱼潜入水底后,不知去向。

  考虑到鳄鱼的凶残性,加上县林业局没有专业捕捞鳄鱼的技术人员,当天晚上,县林业局立即联系省林业局,请专家前来进行指导抓捕。18日上午,在专家的指导帮助下,县林业局捕捞人员通过鳄鱼鸣叫诱捕法以及套补、网补等不同方法,终于将鳄鱼捕获。

  据悉,该鳄鱼并不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扬子鳄,经初步认定这是一种中型鳄鱼暹罗鳄。暹罗鳄一般不会对人类构成危害,但当它们认为自己受到袭击时,就会攻击人类。

  据当涂县林业部门分析,该鳄鱼主要分布在东南亚的婆罗洲、印尼、马来西亚、泰国以及越南等地,野生的可能性极小,很可能是市民在河内放生,但具体原因还需进一步调查。对此,县林业部门提醒市民,不要将鳄鱼随意放生,如再遇到类似情况,可与林业部门联系,派专人进行处理。为保证暹罗鳄有良好的生长环境和得到专业照顾,目前,该鳄鱼已被专家带回扬子鳄繁殖研究中心进行饲养。

  专家也提醒市民,以后遇到这种情况,首先不要产生恐慌心理,如果你不主动攻击它,它是不会主动攻击你的,如果一些老百姓不了解这个鳄鱼的一些习性,有可能被鳄鱼咬伤。 (记者 苏艺)

  (责任编辑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