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每年过年,我们都多摆一副碗筷,多盛一碗饺子,就盼着儿子能回来……”5月14日,阜阳市火车站交警值班岗亭内,气氛有些怪。因骑车逆行的老汉江士民接受完行政处罚书后,突然提出一个“意外”的请求:请交警同志帮他查查离家15年无音讯的儿子江业梅。一次逆行罚款,牵出一段暖心故事。

  逆行遭罚后 老汉向交警提出“意外”请求

  王巍是阜阳交警三大队四中队的交警。5月14日,他和同事正在火车站附近执勤,并拦下了骑电动车逆行的老汉江士民。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交警开始对他出具处罚决定书。

  “处罚决定书需要江士民的身份证,可他没带身份证,也不记得身份证号码。”王巍说,于是他用警务通根据江士民提供的姓名,查到了他的姓名、住址等身份信息,还显示有他老伴的信息等。

  “现在科技这么发达,说个名字就能查到信息,那你们能帮我找找我的儿子吗?”在岗亭里,江士民突然喜出望外,激动地拉住王巍说起他家的事。原来,65岁的江士民家住阜阳市颍东区幸福家园小区,是一名保安。他养育了一儿一女,原本人生应该幸福圆满,可命运却总生变数。

  母亲一次数落 儿子15年未返家门

  去年,江士民35岁的小女儿因病不幸离世,老两口过上了“无依无靠”的日子。因为,早在2004年7月份,他24岁的大儿子江业海(身份证上名字为江业梅)就已离家出走,至今音讯全无……

  说起儿子离家的经历,江士民记忆犹新。2004年农历七月十五上午,江士民正在外面打工。妻子觉得儿子从福建打工回来后性格变得孤僻,就数落了两句。

  不料,儿子穿上裤子和黄汗衫就出了门,妻子连忙追了出去。但儿子却再也没有回头,并一去不返。“到现在,儿子已经15年没回过家了。”江士民哽咽了。

  “听完后,我特别想帮帮他,就跟他说等我明天休息去找他,再帮他想办法。”王巍说,接着他留下了江士民的联系方式、住址等信息。

  5月15日一早,王巍带上江士民直奔救助站。“我带他去登记了寻人信息,然后又带着他去辖区派出所采血,做DNA比对。”做完这些后,王巍联系上媒体。“仅依靠我的力量还不够,希望你们能帮助江士民将信息扩散出去。”

  18日,江士民告诉记者,自从江业梅离家出走后,他从没有放弃过寻找。听说儿子在太和的一家窑厂里,夫妻俩立即赶到当地,可窑厂已经被查封。他还曾往北京一个电视寻人节目打过电话,可惜也没有消息……

  “我儿子其实很孝顺,挣了钱都是给我们。说起来,他今年已经39岁了,这15年不知道过得怎么样。”江士民说,家里有一本相册,可惜只有孩子们年轻时为数不多的照片,他和老伴甚至没有机会跟孩子拍张全家福。这本相册,他保存了15年,每次想起儿子,他都要跟老伴一起拿出来翻一翻,好像摸一摸照片,就像摸到他的脸庞一样。

  “每年的除夕夜,我们都多摆一副碗筷,多盛一碗饺子,就盼着儿子能回来……”江士民希望看到信息的人能帮他找找儿子。“无论风里雨里,我和你妈妈都在等你。”

  不知这一切,离家15年的江业梅能否看到。(王鹏 记者 吴洋)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