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盗窃是一种严重侵害群众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令群众们深恶痛绝,今年以来,我们加大了这类案件的打击力度,力争快速侦查、快速破案、快速返还。”5月17日下午,合肥市公安局蜀山分局刑警三队指导员孙昌满在3起盗窃案件的失物返还仪式上向受害群众们介绍。

  返还失物仪式上,办案民警将追缴回来的财物一一返还给受害群众。对于没有找到失主的电动车等失物,民警希望借助媒体的扩散及时让失主前来认领。

  业主财物被盗 竟是房产中介作案

  3月12日12时,刑警三队接到辖区市民陈先生报案,称自己停放在家中的一辆黑色折叠电动车被偷了。民警在查勘中发现,现场门窗没有破坏的痕迹。通过调取小区进出口监控,一名骑红色电动车的男子进入民警视野,该名男子进出小区都带着口罩,离开小区时该男子骑行的电动车踏板上却横放着一辆小型折叠电动车,受害人反映这辆小型折叠电动车和他被盗的车辆很像。

  民警立即围绕该男子展开侦查,很快锁定了其居住地址,3月13日下午16时,民警在蜀山区某小区将该男子何某抓获。何某到案后,拒不承认盗窃事实,企图逃避公安机关打击。

  民警对何某的住处以及名下一辆轿车进行搜查,在其所住小区停车棚内发现被盗的折叠电动车,在其住处查获作案时穿的棉拖鞋和口罩,四副来历不明的木质装饰画,在其轿车后排座发现一台来历不明的液晶电视机、两个遥控器、一个有线电视机顶盒。通过查询机顶盒内数字电视智能卡卡号,民警发现该机顶盒绑定人为怀宁路某小区的张某。民警立即与张某联系,张某称其住房正在某中介公司挂售,他本人还不知道家里被盗,当张某赶到刑警三队后,确认液晶电视机、遥控器、机顶盒、装饰画都是家中财物。

  面对证据,何某无法狡辩,最终如实供述了入户盗窃的犯罪事实。犯罪嫌疑人何某,系蜀山区青阳路某房产中介店的业务员,他在带客户看房过程中,觊觎他人财物,利用职业之便,白天在看房时寻找作案目标,晚上便潜入业主家中,共计盗窃价值4000余元财物。目前,犯罪嫌疑人何某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警方提醒:市民在委托中介办理相关业务时,一定要多加防范,妥善保护自己财物,切勿掉以轻心,以防财产受损。

  超市频频失窃 盗窃团伙落网

  3月5日下午,刑警三队辖区某超市店员在盘点货架商品时,发现超市商品被盗。接到报警后,民警前往案发超市勘察现场,通过侦查,民警发现案发时间段,一男一女进入超市并实施了盗窃。民警还发现,另有一男子驾驶一辆蓝色小轿车在超市附近接应,两名嫌疑人盗窃得手后,乘坐该蓝色轿车离开现场。

  就在案件侦查过程中,潜山路的另一家超市也被盗,民警同样在该超市附近发现了这辆蓝色轿车的踪迹。

  3月9日上午,办案民警再次发现该嫌疑车辆,民警立即对该车进行拦截。14时,该团伙再次作案,正准备逃离时,被民警拦截,一举抓获该团伙全部犯罪嫌疑人。

  民警现场在该车辆后备箱及后排座发现大量赃物,经清点,有大量白酒、食品、食用油、插座等商品,共计价值约2万元人民币。

  三名犯罪嫌疑人魏某某(女)、阮某某、刘某某均为淮南人,三人分工明确,刘某某负责驾车在超市门口接应,魏某某和阮某某负责在超市盗窃,他们将被盗物品先行放置在超市进口附近,趁工作人员疏忽时,将物品运出超市,然后迅速开车离开。目前,三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民警提醒:各中小超市要严把超市进口处,对员工进行相应的安全防范培训。

  多次盗窃电动车 深夜街头落网

  3月6日凌晨4时许,合肥市公安局蜀山分局巡警一大队民警在合作化北路天鹅花园附近巡逻时,发现一名男子驾驶一辆电动三轮车,车上拉着一辆电动车。该男子发现警车后,眼神闪烁,形迹可疑。民警立即截停了该三轮车,经盘查,该男子身上携带了一串开锁钥匙,数把绞刀,当民警询问三轮车上的电动车来源时,该男子支支吾吾。

  随后,该男子焦某被移交至蜀山公安分局刑警三队。经讯问,该男子承认电动车是其在国购广场地铁站盗窃所得,办案民警继续深挖,又在其住处查获另外两辆盗窃还没来得及转移的电动车。

  经查,犯罪嫌疑人焦某经常深夜骑着电动三轮车在蜀山辖区内伺机作案,其选择的作案目标多为停放在路边且无人看管的电动车,选定作案目标后,直接用三轮车将作案目标拉到其住处。目前,犯罪嫌疑人焦某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这三起案件的车辆,尽管办案做了大量工作,但仍有两辆未找到失主,希望被盗车主尽快与警方联系,取回被盗车辆。

  警方提醒:尽量将车辆停放在有人看管及有监控的地方,发现车辆被盗后,应及时报警。(记者 张毅璞 实习生 孙景峰)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