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至6月,芜湖市水域内的鱼类相继进入繁殖期。芜湖市每年在这个时候实施禁渔制度,并在茨淮新河、沙颍河等重点水域开展人工增殖放流。5月15日,记者跟随渔政执法人员在沙颍河进行巡航,发现非法捕捞情况仍存在。

 

  非法捕捞仍然存在

  5月15日早晨,记者跟随渔政执法快艇,从阜裕大桥出发,沿沙颍河向颍上方向驶去。

  快艇编队出发不久,水面上发现一片竹竿,竹竿之间渔网相连。

  “这就是人们口中的‘迷魂阵’。”执法人员说,这种渔网会将大鱼小鱼一网打尽。长期使用这种渔网捕捞,对渔业资源的破坏是毁灭性的,所以渔民们称之为“绝户网”。

  在东环路颍河大桥附近,两公里左右的水面上,执法人员发现了10多处非法渔具,个别迷魂阵的设置也非常隐蔽。这些迷魂阵网具隐藏在水下,水面上只露出几根竹竿,远远看去犹如自行拆除过一般。

  同时,执法人员还在水面上看到一些塑料瓶,拉起一看,下面布置了长约20米的地笼等。里面被困的鱼儿小的只有三四厘米,大的有10多厘米。

  市水产管理局水产专家说,自然水域内鱼卵的孵化率只有10%左右,再加上温度变化、水质污染、天敌捕杀等因素,一条“鱼宝宝”要想长成“鱼爸爸”或“鱼妈妈”,几乎是“千里挑一”,甚至是“万里挑一”。禁渔期非法捕捞,对水生生物资源的破坏由此可见一斑。

  下一步将开展专项治理

  水产专家告诉记者,河流是重要的生态廊道,其水质对一个地区的生态环境影响极大,鱼类就是最好的水质“净化器”。

  近年来,我市积极实施禁渔制度,禁渔范围涉及淮河、颍河等27处水域。同时,各地积极开展人工增殖放流,仅去年我市在沙颍河的总投放量就接近2000万尾。

  禁渔制度和增殖放流已经取得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但非法捕捞依然存在。此次联合巡航护渔专项执法行动,我市7艘执法快艇全部出动,农业部长江办也派出渔政执法船“中国渔政030号”参与行动,巡航区域涵盖淮河、沙颍河、泉河等禁渔水域,仅5月14日至15日两天就拆除非法渔具30多处,有力震慑了各种违法违规行为。

  芜湖市水产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此次巡航中发现的问题和重点区域,下一步将组织力量开展专项治理。

  来源: 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