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今年以来,池州市坚持以创优“四最”营商环境为导向,以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围绕“送出品牌、服出实效”工作总要求,扎实推进“四送一服”双千工程集中活动,促进了实体经济发展,有效的改善了营商环境。

  快速高效帮助企业解决困难 两项指标位居全省前列

  “前后用了不到15天的时间,让我们的电全部通上了。这个效率是我没有想到的,真的感谢经开区“四送一服”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近日,记者在池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徽红利得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采访时,董事长陈五华高兴地说道。

  安徽红利得光电科技公司是一家高新企业,为搭乘“5G”通信市场快车,企业在一个多月前,准备着手实施光纤光缆项目建设,由于涉及用电审批,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四送一服”办公室和国网池州供电公司及时对接企业。新项目投产后,年产能可达700万芯公里光缆,总产值可达11.6亿元,这一项目将填补安徽省光纤制造的“空白”。

  “我们开辟了绿色通道,倒排工期,实行了一把手负责制,另一方面我们积极向省公司申请业扩配套项目,为企业节约了100多万元投入成本。”池州供电公司市场及大客户服务室经理章根来介绍。

  为夯实工作基础,池州从强化组织保障、强化服务保障、强化机制保障等三个方面确保“四送一服”工作落地生根,取得实效。“市级层面组建了8只小分队、抽调40名干部,各县区政府、管委会相应抽调人员开展集中活动,与省工作组联合形成‘1+8+N’工作小组格局,全市共抽调了442名干部、组建60个工作组进驻园区企业,保证了服务企业的力量和质量。”池州市“四送一服”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在2018年全省“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和创优“四最”营商环境年度考核中,池州分别位居第二、第四名。

  “保姆式”服务 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目前已经有近20人填写了我们公司的应聘表格,前来应聘的人数挺多,打消了我们之前招不到人的顾虑。”4月20日上午,在池州市2019年“四送一服”双千工程人才要素对接会暨“携手创未来”大型公益招聘会上,安徽高芯众科半导体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

  当天,共有近300家企业参会,提供了包括技术、营销、生产、管理等类别岗位万余个,涵盖电子信息、文化旅游、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大健康等池州市重点支柱产业,吸引了8000余名求职者入场应聘。“本次活动是深入推进我市‘四送一服’双千工程的具体行动,对解决企业人才要素短缺问题、助力企业发展和推动我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池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有效解决企业发展难题,池州市对企业普遍反映的人才用工、水电路气、融资土地等问题和诉求,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及时组织部门与企业精准对接,邀请企业参加人才、银企、产学研用等要素对接会,实行“保姆式”服务。“3月29日,举办了农业政策性金融支持建设项目对接暨培训会;4月20日,举办了‘四送一服’双千工程人才要素对接会;4月23日,举办了‘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暨‘千名行长进万企’对接会……。”池州市“四送一服”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池州市聚焦问题办理,坚持“收、转、办、跟”四步法,地毯式收集不留死角,高效率转交不留间隙,精准化办理不留盲区,全过程跟踪不留空当,切实帮助企业化解难题。4月30日,市政府专题召开“四送一服”集中活动企业反映重难点问题协调解决调度会,就企业普遍关注的开发区公交线路优化、集中区增设水电费开票窗口、平天湖部分企业税收归属等6个方面重点问题,研究方案,协调推进。“坚持现场能解决的就地办、现场难以解决的给方案、自身难以解决的提交办,鼓励企业通过省综合服务平台留言转办交办,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该负责人介绍。

  创新服务形式 确保“四送一服”工作有力有效

  除保质保量的完成“规定动作”外,池州市还创新服务形式,主动完成“自选动作”。开展了诸如“千名干部进千企”、“千名行长进万企”、贵池区和东至县遴选干部专职联系帮扶民营企业和重点项目、大渡口经开区将每月6日定为“亲商日”等众多活动,切实为企业解决实际需求和困难。

  “在集中活动期间,市政府办公室机关还新设‘放管服’改革和营商环境监督科,专司该项工作,具体负责‘四送一服’及营商环境日常工作。”池州市“四送一服”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池州坚持将“四送一服”工作与经济工作、营商环境工作有机融合,通过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以及开展服务项目落地攻坚行动,统筹推动、互促共进。“今年,我们开展了审批提速、规范招投标、融资纾困、创业就业服务、市场环境整治、信用体系建设、市场主体权益维护、联系服务企业、评机关评窗口评科长9项专项行动,从制度上解决一些企业反映的重难点问题。”该负责人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池州通过“四送一服”双千工程集中活动和常态化工作,增强了实体发展动力,带动了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今年一季度,全市338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3.9亿元,投资完成率23.4%,83个项目开工建设,开工率49.1%,超时序进度24.1个百分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7%,比上年同期提高2.9个百分点,居全省第9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5%,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工业投资高位增长,增幅达35.7%、居全省第1位,比上年同期提高27.9个百分点;财政收入增长13.2%、居全省第2位,增幅比上年同期高出3.7个百分点。新增减税降费降低企业负担1.93亿元。

  下一步,池州市将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四送一服”工作的有关安排部署,扎实落实2019年全省“四送一服”工作要点任务,不断把“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推向深入。“我们将持续加大‘四送’力度,主动为企业牵线搭桥,精准为企业把脉问诊,深入促进产学研用合作,着力破解企业资金土地、人才用工、环保科技、水电路气等要素制约,切实助推企业破难解困、转型升级。”池州市“四送一服”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王兆)

  (责任编辑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