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住长江头,我住长江尾,共饮一江水。山水相依、地缘相近,文化相融、人文相亲,让长三角城市群成员之间有着割舍不断的“血脉亲缘”,无论过去、现在、抑或将来。

  作为安徽省的“东大门”,马鞍山承东启西、连南接北,在长三角城市群当中的地位和作用非常重要。多年来,马鞍山一直坚持向东发展,不断积蓄能量,与长三角城市群成员实现了资源互享、交通互联、产业互补、人文互通,打下了未来发展的深厚基础。

  发展无穷期,融入无止境。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为城市群成员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现在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对于马鞍山这座城市来说,深度融入长三角,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发展,自然成为其再度谋变的现实路径,唯有顺应大势、抢抓机遇、勇于担当才是正道。

  为此,马鞍山将持续推进“七个一体化”。顶层设计一体化,加强战略研究和谋划,着力构建定位清晰、特色鲜明的区域协调发展格局;基础设施一体化,确保合马高速铁路今年开工建设,宁马城际铁路、宁和城际铁路二期纳入长三角区域城际铁路网规划,商合杭高铁含山段、郑蒲港铁路今年完成主体工程;产业发展一体化,推进产业配套协同、错位发展,以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为重点,积极承接沪苏浙地区上下游企业;科技创新一体化,对标看齐长三角先发地区创新政策支撑体系,进一步完善支持企业自主创新等系列政策措施;环境治理一体化,进一步树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深度融入长三角生态网络,完善跨区域生态补偿机制,共建生态走廊和生态屏障,提升优质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协同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公共服务一体化,积极搭建平台,推动更多优质医疗、教育等资源落地我市,拓展深化食品药品安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文化、旅游、体育、养老等方面合作,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营商环境一体化,“大批量”精简审批事项,“大力度”推进政务审批服务提速提效,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努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国一流营商环境。与此同时,努力做好“四个角色”,把马鞍山打造成为长三角产业转移的“承接地”、工业发展的“大粮仓”、绿色食品的“菜篮子”和宜居宜游的“后花园”,将自身优势转化为发展的“加速度”,争做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排头兵”。

  发展的路径越发清晰,前行的步伐更加矫健。我们欣喜地看到,全市上下已经行动起来,以更加高效务实的态度,积极对接、融入、服务长三角,规划对接、产业落地、交通互联……一批共融成果相继落地开花,一体化发展的新华章正在被共同书写。滚滚长江东逝水,砥砺逐梦新时代。在奔流激荡的新时代发展大潮中“牵手”,2019,深度融入长三角,马鞍山再出发。未来马鞍山与长三角深度融合、发展共赢的新篇章,我们翘首企盼,拭目以待!

  记者黄莹

  (责任编辑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