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气温越来越高,在街头兜售小动物的商贩逐渐多了起来。5月11日,记者在市场上走访了解到,街头卖小动物的商贩很多,兜售的动物品种也不少,销量不错。不过,业内人士提醒,街头售卖的小动物卫生状况堪忧,不少小动物并未进行全面的“体检”,可能带有传染性疾病,建议市民购买街头兜售的宠物一定要谨慎。

  记者走访市场发现,贩卖小动物的摊位在城区随处可见。仓鼠、兔子、小鸟……各种小宠物不一而足。很多市民对这些可爱的小宠物感兴趣,加上其中一些价格不贵,纷纷掏钱购买。市民章文告诉记者,周末本想带孩子去商场买衣服,没想到孩子坚持要买路边售卖的小动物,“她喜欢小兔子,要我给她买一只。”最后拗不过孩子,章文以30元一只的价格买了一只白色的兔子。

  在菱湖南路上做生意的一名摊主告诉记者,她摊位上的各种宠物价格不一,其中小白兔30元一只、小花兔50元一只、仓鼠40元一只。她告诉记者,这些宠物都是从外地运来的,而且都已经打了疫苗,可以放心购买。不过,当记者向其求证这些小动物具体是在哪里打的疫苗、有没有相关的证明材料时,摊主未给予明确回答。

  记者发现街头兜售的宠物如猫狗、鹦鹉等价格不菲,每只都在上百元,最便宜的数小鸡和小鸭,两元就能买到一只。记者采访发现,购买小动物的大都是年轻人或者小孩。“这些小动物挺逗的,看上去比较干净,价格便宜。”市民肖强说,他刚花200元买了一只小狗,决定回家先给它洗个澡,“至于小狗是否有传染病,还真没考虑过。”

  也有部分市民担心这些小动物身上会携带病菌。“商贩是说小动物没有传染病,但是我无法确定,万一小动物携带病菌,对孩子的健康将是一个不小的隐患。”一位拒绝给孩子买小动物的家长说。

  湖心北路一宠物医院的丁医生表示,街头售卖的宠物本身健康状况就不理想,加上后期对生存环境不适应,容易生病乃至死亡。市民购买宠物应尽量到正规宠物店,买回宠物后,最好给宠物进行全面体检和消毒,并定期消毒清洗、注射防疫针,预防传染病的发生。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