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合肥5月14日电(李东标)第一届长三角一体化创新成果展将于近期在安徽芜湖国际会展中心举办。这是新华网安徽频道从安徽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安徽省科技厅副厅长夏辑介绍,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长三角区域科技创新交流、合作、对接、共享,推动各类创新要素整合融合,促进长三角创新共同体建设,更大力度支撑创新型国家建设,更好发挥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用,按照2018年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工作部署,长三角一市三省决定在2019年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期间,共同举办“第一届长三角一体化创新成果展”。

  本届成果展以“共享创新资源,协同创新驱动,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为主题,共分为五大展区——序厅、原始创新展区、技术创新展区、产业创新展区、共享合作展区,整个展区面积约8000平方米。

  其中,原始创新展区主要展示国家在一市三省布局的大科学装置、设施和重大原始创新成果,技术创新展区主要展示近年来一市三省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的重大成果,产业创新展区主要展示近年来一市三省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大成果,共享合作展区主要展示一市三省之间开展创新合作情况及取得的重大进展,包括量子信息科学及产业化合作、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共享合作、重大科技项目攻关合作、G60创新合作等。

  本次成果展以“精品”为原则,突出“高、新、基”,主要采用实物、图文展板、模型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展示长三角区域创新一体化最新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总计318件。按区域统计,上海市提供展品55件,江苏省提供展品42件,浙江省提供展品104件,安徽省提供展品86件,上海长三角办提供展品7件,G60联席办提供展品24件;按展区统计,原始创新展区展品27件,技术创新展区展品103件,产业创新展区展品123件,共享合作展区展品65件。

  在这些展品中,既有国家大科学装置和设施,还有在技术创新、产业创新中的领先或先进科技成果,一些成果正在引领和支撑更高质量的发展,一些成果将会改变未来我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比如上海市遴选的28到7纳米等离子体介质刻蚀设备、江苏省遴选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浙江省遴选的阿里云“城市大脑”、安徽省遴选的氢燃料电池电堆等。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