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9日,“全球领先超宽幅偏光片生产基地项目”签约仪式在合肥市政务中心举行。由行业领军企业投资100亿元的全球产能最大偏光片生产基地,正式落户安徽长丰产业新城,将创建产值百亿元偏光片产业园。

  签约仪式上,华夏幸福、长丰县人民政府与杭州锦江集团签署合作协议。杭州锦江集团董事局主席钭正刚、董事长王元珞,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孟惊、执行总裁赵威出席。

  据悉,该项目占地280亩,计划总投资100亿元,规划4条2500mm偏光片产线及配套的上游材料产线。投资方浙江锦江集团是一家以环保能源、有色金属、化工新材料为主产业,集贸易与物流、投资与金融于一体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

  长丰新型显示产业添“强军”

  业内相关人士介绍,作为新型显示上游材料的关键环节,偏光片占液晶面板总成本的10-15%。随着平板显示产业的快速发展,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液晶面板生产地,同时,电视尺寸的大型化趋势,偏光片尤其是超大尺寸电视用偏光片市场需求巨大。

  安徽省将新型显示作为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鼓励面板企业与配套企业通过多种合作方式,结合新一代显示技术工艺研发,共同开发关键设备和材料。

  目前,安徽省新型显示产业以液晶面板为核心,已集聚了液晶玻璃、光学膜、偏光片、驱动芯片等上下游企业30多家,合芜蚌地区正成为国内面板产能最大、产业链最完整、技术水平一流的新型显示产业集聚发展区。

  此次锦江集团及关联企业将在长丰产业新城打造全球产能最大的偏光片产业基地,总投资100亿元,规划4条2500mm偏光片产线及配套的上游材料产线。

  锦江集团副总经理黄源介绍,选择落址长丰产业新城,不仅看中安徽省的产业政策支持,更看中长丰的区位优势及周边良好的产业环境。

  长丰紧邻合肥新站高新区,周边已聚焦京东方、彩虹、康宁、力晶、汇成光电、惠科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型显示产业龙头企业,形成包含原材料、面板、终端应用等在内的完整产业链,新型显示产业集群初具规模。此外,合肥科研院校众多,为新型显示产业发展提供充足的人才保障。

  “合肥及其周边地区的新型显示面板厂对偏光片年需求量超过1亿平方米,且大部分依赖进口。锦江集团合肥偏光片产业基地,可与邻近的面板龙头企业协同合作,共同做强合肥新型显示产业。”黄源表示。

  全方位产业服务助力区域高质量发展

  2018年2月5日,作为长丰产业新城PPP项目的中标社会资本,华夏幸福正式与长丰县签约,产业新城地址位于北城区域的下塘镇。

  围绕合肥主导产业,长丰产业新城积极谋划以核心配套为主的新型显示、以关键零部件为主的汽车及零部件、以下游应用为主的新材料、以智能加工装备为主的高端装备四大产业集群,加速先进要素对接,旨在打造长三角先进要素对接示范区。通过综合园区配套、科技产业平台、人才输送机制和多元融资体系等四个方面的多元化支撑举措,全方面配套、服务产业集群发展。截至2018年12月,长丰产业新城已完成签约投资额约40亿元,合肥德雷数控机电、普特新材料等3个项目均已开工建设。就在去年,国内高端电气设备生产引领者双杰电气,也将第二总部及智能电网高端装备研发制造基地落定长丰。

  作为中国领先的产业新城运营商,华夏幸福始终坚持“产业优先”的核心策略,为城市导入产业集群,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自2016年落子舒城以来,始终坚持以发展战略新兴产业为基,深耕合肥都市圈,为产业企业落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与服务。

  此次“全球领先超宽幅偏光片生产基地项目”,作为长丰县新型显示领域首个入驻龙头项目,将树立起长丰在新型显示领域行业领军地位。同时,将与合肥乃至长三角地区新型显示上下游企业集聚发展,形成全球首屈一指的新型显示完整产业链,助力合肥千亿级新型显示产业集群打造,为中国面板行业安全、高效运行保驾护航,实现经济社会效益最大化。(汪晓雪)

  (责任编辑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