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共同发布了《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明确在合肥等46个城市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后,合肥循环经济示范园垃圾分类工作开展的如火如荼。

  巩固环卫基础设施配置。为有效实施垃圾分类,园区近年来对原有垃圾桶分布、数量进行了科学调整,并逐步将按个设置的单一垃圾桶替换为按组设置的分类垃圾桶。如今无论在辖区景观公园还是商业街沿线,无论是在居民小区还是社区自然村,都能看到喷有可回收、不可回收字样,以及喷涂红、黄、蓝、绿颜色不同的一组组垃圾分类专用垃圾桶。

  加强垃圾分类宣传引导。园区一方面利用微信公众号、宣传栏、横幅等平台发布垃圾分类倡议及相关知识,在各社区垃圾投放点设置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栏,从垃圾为什么分类到垃圾如何分类进行详细介绍,并公示生活垃圾治理理事会成员,方便群众监督。另一方面,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定期组织由城管、社区干部、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等群体组成的垃圾分类宣传、劝导志愿小分队,深入社区、小区。他们身着志愿者马甲、拿着宣传册,在垃圾桶旁,进行监督劝导,告知群众垃圾正确分类要求,同时详细记录居民对于垃圾分类的意见和建议。“垃圾早分类,环境分外美”,合肥循环经济示范园通过“固基强宣”助力垃圾分类,不仅推动了环境保护、资源循环再利用,还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文明创建及环境治理意识。(张威)

  (责任编辑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