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皮车承载着一代人的回忆,在20世纪90年代以前,它是很多人出远门时重要的交通工具。进入高铁时代后,高铁成了不少芜湖人出行的首选方式,老式绿皮车更是淡出了人们的视线。不过,在一部分人簇拥先进技术时,总有一部分人在怀念过去的纯朴。不久前,一辆网红绿皮小火车驶入芜湖人的视线,吸引不少市民来怀旧或是来尝鲜,该列车就是合肥—芜湖的旅客列车K8521/4、K8523/2次和K8525/8、K8527/6次。

  网红“慢”车驶入芜湖

  该列车运行时仅仅挂有两节编组的车厢,采用的是老式的25B型车体,也就是老百姓俗称的“绿皮车”。和正常列车相比,该列车的运行时间需要3小时50分钟,而其他芜湖到合肥的列车时间大概在2小时左右。

  记者从12306网站获悉,庐铜铁路开通的合肥至芜湖的旅客列车有两趟,芜湖至合肥的列车也有两趟。其中,芜湖至合肥最早一趟为:6:07从芜湖站开出,经停无为南站、龙桥站、庐江站,9:40到达合肥站;第二趟为:14:10从芜湖站开出,经停无为南站、龙桥站、庐江站,18:00到达合肥站。其中芜湖站到无为南站票价,只需6元,芜湖站到庐江站的票价为15.5元,芜湖站到合肥站票价为22.5元。很多乘客纷纷表示这是他们见过“最萌”的旅客列车,这列车能开窗,一些旅客还拿出手机拍摄沿途的风景,自己顺便和小火车合个影。

  旅客点赞“最萌”列车

  4月26日上午5点56分,记者从芜湖站进入站台,乘坐了这趟6点07分驶向合肥的列车。

  走进列车,浓浓的怀旧氛围扑面而来,上一次乘坐这样的火车还是大学毕业的那一天。记者所乘坐的1号车厢里,已经有十几位乘客就座了。车厢不大,但是很干净。

  老家在庐江的樊先生抱着小孩带着妻子上了列车,“现在回家方便多了,以前还要从芜湖坐车到合肥,再从合肥转车。”樊先生笑着对爱人说,现在直达到家,省钱省时间。车厢内乘客并不多,樊先生的话,也一下让本来安静的车厢内,热闹了起来。

  “方便,我在芜湖定居已经十几年了,以前想回老家只能坐汽车或者开车,小长假的时候堵在路上七八个小时都有。”老家在庐江龙桥的夏景丽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因为出行不便,以前我一年也回不了两次家,现在火车直接到家门口。我早上出发,晚上就能回家。”夏景丽的父母已经70多岁了,“他们年纪大了,原先坐汽车来芜湖又是晕车,又是堵车,现在好了,直接买张火车票就来了。” 夏景丽笑着说。

  “我也是龙桥的,没想到还碰到老乡了。”今年快60岁的陈叶燕和老伴平时在芜湖带孙子,有空就想回老家。“以前想回去不方便啊,要么等儿子有时间,要么等媳妇有时间,才能开车送我们。”陈叶燕开心地说:“现在好了,想回去就回去,下了车,还能和老乡一起走。”

  不知不觉1个多小时就过去了,7点21分,列车到达无为南站,记者和几位乘客下了火车,又有一些乘客上车,透过窗户,还是能看到大家开心聊天的笑脸。

  更多直达列车方便百姓出行

  据合肥车务段该班车列车长介绍,这趟绿皮火车的窗户可以打开,平时都是两节车厢。但是考虑到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客流量可能会多一些,因此这段时间,临时增加了两节车厢。“目前来看,这趟绿皮车的上座率并不高。”列车长表示,一般去县区的乘客比较多,还有不少学生客流。有些人是因为方便去坐,也有一些年轻人为情怀而乘坐。据悉,随着沿途百姓对于出行需求的增加,两节编组的“萌系”小火车的身躯,会根据需求适当加长。

  今年下半年,庐铜铁路将陆续开行前往上海、杭州等方向的直达旅客列车,更加方便沿线百姓出行。届时,芜湖到上海、杭州等地的旅客列车将进一步加密,无为的旅客可以在家门口坐上到上海、杭州等地的火车。这对于促进铁路沿线旅游等资源的开发,助力长江经济带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等方面都将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汤荣汛 文 赵亚玲 摄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