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市场监管局、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日前联合印发2019年放心消费创建工作计划。其中明确提出,今年将评选认定县级放心消费示范企业(店)不少于4000家、市级放心消费示范企业(店)不少于400家、省级放心消费示范企业(店)不少于50家。

  在创建活动中,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和消保委将支持行业协会制定具有本行业特点的创建活动指标评价体系,创建放心消费示范行业。对具备条件的商业集中区、专业市场、旅游景区等,通过“放心消费创建一条街”、放心消费创建专业市场和放心消费创建景区全覆盖等形式,推进创建区域全面覆盖。同时,加强对放心消费参创经营者和示范企业(店)的动态管理,加大严重失信主体惩戒力度,及时通过媒体公示因违法失信被“摘牌”示范企业(店)的相关信息。据了解,今年,我省还将以乡村日常生活消费品经营者等为重点,全面启动“放心消费创建进乡村”活动,实现放心消费创建进乡村覆盖全省45%以上的行政村(社区)。其中,将加强农村消费市场监管,重点整治制售不合格商品、假冒仿冒侵权、掺杂使假,以及以假充真、价格欺诈、虚假广告、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等违法行为,推进经营者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引导经营者自觉抵制假冒伪劣商品,推动乡村消费环境明显改善。(鲍亮亮)

  (责任编辑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