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统计局日前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安徽省以重点项目建设为牵引,加快项目落地开工步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所回升。当季投资增长8.1%,增速比前2个月加快0.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8个百分点。

  制造业投资增速保持较快水平,首季全省制造业投资增长14%,比全部投资增幅高5.9个百分点,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49.5%。但3月份投资增速比前2个月回落1.8个百分点,显示出制造业投资后劲不足,需要进一步加快实施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具体项目,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落实到行动上。

  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持续下滑。随着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密集出台,房地产开发企业投资意愿低迷,房地产开发进度趋缓。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7.6%,增速比前2个月回落0.9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15个百分点。其中,土地购置费增长36%,建安投资下降0.6%。

  一个积极的信号是,基础设施投资增速企稳回升。一季度,全省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0.6%,增速比前2个月提高0.3个百分点,延续了年初以来企稳回升的运行态势。其中,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长27.6%,去年同期为下降1%;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17.6%,比上年同期提高6.4个百分点。

  ·专家点评·

  投资出现更多积极变化

  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赵金宝:当前投资增速整体较前些年有所放缓,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房地产投资增长放缓产生的下拉影响,因为房地产投资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在20%左右。但总体来看,一季度投资增幅逐月走高,出现了很多值得关注的积极变化。

  一季度全省新开工项目数由去年同期下降57%转为增长10.2%,完成投资额也由下降40.7%转为增长33.6%,投资增长回升态势较为明显。同时,投资结构更加优化,制造业投资增速较快,技改投资一季度增长超过20%。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正在提速,3月份同比增长10.6%,改变了去年以来基建投资增长一直低于全部投资增长的势头,显示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正在持续加大。

  投资项目开工数量持续增长,投资结构优化,同时重点项目完成投资增长较快,全省投资有望延续当前回升向好的积极态势。

(责任编辑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