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走访发现 即便配备了停车充电设施依旧难以杜绝

  3月20日,蚌埠市一小区楼栋单元门附近,多辆电动车突然着火。目击者反映,火灾发生时,有电动车正用私拉电线充电。对私自拉线在楼道给电动车充电现象,虽然小区业主们屡屡诟病,相关部门也多次发出提醒。但4月23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在省城多个小区探访时,发现许多住宅区,尤其是老旧小区,拉线充电现象依然严重。为此,很多业主呼吁需完善小区充电系统。不过,记者发现,在省城一些小区,即便增加了充电桩,仍有人“我行我素”。至于原因,这些不愿“合群”的业主认为,智能充电系统费用让人“无法承受”。

  [记者调查]虽然明令禁止 拉线充电依旧存在

  省城临泉路与通达路交口附近的阜康嘉苑小区,纷乱如麻的各种电线,从高层楼上引下交织于各个单元门口。4月23日10:00,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在该小区多个单元门口,见到多辆正在充电的电动车。“晚上这里更热闹,十几辆电动车堵在一起,人没地方下脚。”业主小张抱怨道,“一辆电动车着火,其他电动车可能都会被引燃。”而在很多业主眼里,这些电动车就是“埋伏”在楼下的不定时“炸弹”。

  据了解,去年11月9日凌晨,阜康嘉苑小区就曾发生过一起因私拉电线充电,导致电瓶车着火的事件。“实在没有地方充电,我们也没办法!”对此,骑着电动车的小区业主王女士当天上午表示,“我们小区一直没有充电停车棚,而且还是多层,不这样充电又能怎么办?”

  记者了解到,该小区当初建设时就未配备电动车充电设施。去年年初,小区物业准备在小区内建停车棚,但需占用绿地而被叫停;此后,物业公司又考虑在4号楼的院墙附近建停车棚,施工时又因这栋楼的业主反对而停工。“的确很危险,我们也去劝了很多次,拔了很多次充电器,都不管用。”阜康嘉苑物业的工作人员对业主们私自乱拉线充电的行为也表示十分头疼,但更多的是无奈。

  电动车楼道充电“危机”并非阜康嘉苑的“专利”。省城南七金寨路边江淮化肥厂宿舍小区,各种电动车“拥挤”在楼道单元门口,“飞檐走壁”的电线让人眼花缭乱;省城滨湖欣园是高层小区,许多居民干脆把电动车直接推上自家楼层的楼道上进行充电。

  [市民自述]有了充电设施 费用太高难以承受

  问题来了,有了专门的停车充电设施和场地,就能根治小区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的现象吗?未必!与阜康嘉苑小区一墙之隔的创湘上林雅苑,早前乱拉电线充电的情况也很普遍,去年,该小区进行了改造。其间,增添了电动车充电车棚。23日中午,记者在该小区里多个楼栋间,都看到了新增的电动车“充电区”。

  不过,创湘上林嘉苑的物业工作人员表示,虽然目前私拉电线充电的现象有改观,“但很多业主还是在楼道里充电。”该工作人员表示,业主们如此做是因智能充电不是“免费午餐”。

  对于这一说法,一位小区的女业主给记者算了笔账。“像我上班地点远,电动车每天都要充电。”使用智能充电设备,1元可以充4小时,而正常情况下2元才能让电池充满电。“我是每周单休,每月上班26天。这么算来,每个月光电动车充电,我就要花52元。”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业主坦承,有的家庭有两辆电动车,需要的费用更多,而自己拉线充电可以省一些。“如果费用再降一点,我们还可以考虑,毕竟这样充电更安全。”

  [部门行动]电动车乱充电 五里墩街道清理中

  从去年7月开始,合肥市开始了对电动车消防安全的多部门联合行动。记者从蜀山区五里墩街道获悉,截至目前,该街道物管部门清理违规充电电动车场所577余处,清理乱停放和违规充电的电动车1821辆。在小区主出入口、单元楼栋等人流密集处张贴、发放电动车火灾防范宣传资料1259余份。

  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他们通过新增智能电动车通电系统,解决部分小区电动车充电难问题,目前该街道辖区有需求的小区都已配备了智能充电系统;另外,我们会加强宣传,普及电动车消防安全知识,减少不少车主的侥幸心理。

  -实验

  看电动车起火

  到底有多可怕

  ◎实验时间:2016年12月

  ◎实验地点:合肥市消防支队联合中国科技大学火灾实验室,在合肥消防特勤训练基地进行过一次现场试验

  ◎实验内容:一辆停放在2楼楼道内的电动车起火

  刚刚燃烧

  浓烟很快封堵了逃生通道

  80秒时

  火焰最高温度达到了580度,烟气温度约为62℃

  100秒时

  火焰中心温度达到995℃,烟气温度80℃

  -警示高温毒烟比明火更致命

  “60度是人体在火场中耐热极限温度,如不采取合理的逃生方式,高温毒烟比明火更加致命。”主导实验的中科大火灾实验室博士陈钦佩表示,“数据显示,电动车起火后,浓烟蔓延速度为0.8米/秒。”陈钦佩说,以2楼到3楼的间隔距离3米来算,浓烟散到3楼只需要不到4秒钟。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陶伟/文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