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3日,记者从合肥市肥东法院获悉,近日,该法院执行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时,作为肥东县白龙镇人大代表的岳某却躲避法院执行,成为名副其实“躲猫猫”的“老赖”。

  岳某在肥东某乡镇从事生猪养殖,张某长期向岳某出售饲料,货款共计7.3万元岳某未付,张某诉诸法院,胜诉。案件于今年1月14日,经由原告张某申请进入执行阶段。

  4月15日,执行法官得知被执行人在家,遂在申请人的带领下前往岳某家中,依法向岳某送达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法官根据执行经验断定他就在家中,短信告知身份并要求他即刻出现,岳某电话不接,短信回复他在合肥不在家,与执行干警玩起了“躲猫猫”。“停放在院子里的三轮车,茶杯里刚泡好的热茶,楼梯口的男士皮鞋……根据这些蛛丝马迹和以往的执行经验,可以判定岳某明显在说谎,好言相劝他就是不露面,我们只好开展搜查。”

  搜查中,执行法官通过他家老房子的后门进入到新盖的楼房后院,在楼房二楼看到有一件房间门是锁着的,最后聪明的执行法官通过客厅的窗户反手打开房间的窗户,撩开窗帘,发现了躲在床上的岳某。

  执行干警现场向岳某宣读了拘传决定书,将其拘传至肥东法院。终鉴于岳某拒不履行法定义务,决定对其处以司法拘留15日,并同时将司法拘留情况按照法定程序向肥东某镇人大主席团报告。

  冰凉的手铐和拘留所的七夜,让岳某心理防线彻底崩溃,也放弃了特殊身份有额外保护的错误认识。在强大的法律震慑下,岳某的哥哥代其偿还了2.3万元债款,并就本案与申请人达成执行和解。(朱亚群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陶伟)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