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合肥市政府采购中心正式发布“合肥市轨道交通3号线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服务项目”招标公告,虽然该项目标的金额不大,但可以说是3号线开通运营前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工作。

  启动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

  合肥市轨道交通3号线经由肥西县、经开区、政务新区、蜀山区、庐阳区、瑶海区、新站区等区域,为西南-东北走向线路。3号线南起方兴大道站,止于相城路站,线路全长37.2公里,北端采用高架敷设(学林路站、职教路站、大众路站、相城路站)4站,高架线路长4.23公里,其余29座均为地下站,地下线长32.97公里,平均站间距为1.15公里。计划于2019年12月开通初期运营。

  依据相关规定,轨道交通新线开通初期运营前,须通过城市轨道交通所在地城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牵头组织的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以科学地评判轨道交通初期运营的条件和能力,此次招标就为对合肥市轨道交通3号线初期运营条件开展安全评估工作,以不断促进轨道交通初期运营管理水平的提高。

  试运行有望10月份完成

  随着3号线计划开通时间的临近,来自不同渠道的有关3号线开通前的一些时间节点也让市民格外关注。

  记者注意到,在此次采购需求中也曝光了一系列时间节点。根据要求,中标商要于2019年6月20日前完成试运行前条件检查;2019年8月31日前完成预评估工作;2019年10月5日前完成全部评估工作并形成《合肥市轨道交通3号线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报告》;2019年10月31日前完成整改复核工作并向合肥市交通运输局正式出具《合肥市轨道交通3号线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复核意见》。

  据此分析,是不是轨道交通3号线的试运行在10月份就能完成?对此,合肥市交通局相关人士表示,以上时间可根据最新政策要求和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截至目前,合肥轨道公司并没有对外公布3号线开通前试运行等重要节点的时间安排,此前3号线首列车到段,车辆生产厂家在接受采访时曾透露,3号线计划在10月份进入试运行。轨道公司相关人士昨日再次告诉记者,目前3号线投运前大的节点仍处于内控阶段,尚未最终确定,不具备对外公布的条件。记者伍静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