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岁年年花相似,年年岁岁人不同。这样的体会我们经常会有,看自己如此,看别人亦然。那么,看舞台上的仙女呢?仙女会老吗?4月18日晚,当马鞍山保利大剧院舞台上的大幕拉开时,随着优美的旋律,一众仙女手持云帚,且歌且舞,翩跹而出。而一个熟悉的身影夹在其中——“吴琼!”

  眼尖的观众兴奋地喊了出来。

  是的,正是吴琼。时隔多年,她再次穿上仙女装,戴上仙女头饰,重新扮演那位最年轻最乖巧亦最有个性、追求平凡幸福的七仙女。

  而对于专门奔着吴琼而来的老戏迷们来说,更想看的是心中偶像的最新状态,一看到她出场台下就有叽叽喳喳的议论声:

  “看看看,不错哎,她还是那个样子,还是那个七仙女。”

  “嗯,脚下还是那么轻盈,小巧苗条,腰还是那么细,身材一点没变。”

  “扮相也没变,整个人显得好轻盈啊。”

  “不过好像也有一点变化,她这个七仙女显得大气。”

  “那你不知道了,她有机会经常跟其他剧种的名家在一起切磋交流,怕是从京剧、昆曲里面吸收了不少东西。”

  作为一个资深戏迷,笔者也已多年没有看过吴琼现场演大戏了,此次闻听她居然重新演起七仙女,被好奇所驱动,专程从异地赶来眼见为实。

  此次演出,吴琼以马鞍山四季戏曲剧院特邀名家的身份担纲主演。这是一家由她的老同学姜青担任掌门人的一家民营剧团,该剧院经过创建最初几年的摸索和拓展,如今已在多方面打拼出实实在在、可圈可点的不俗业绩。吴琼在今年近期的演出计划中,将与该剧院携手演出几十场三台黄梅戏大戏,分别是《天仙配》、《太白醉》、《江姐》,这几个剧目,也是吴琼本人极具代表性、常演常新的保留剧目。

  《天仙配》中的七仙女一角是典型的花旦,从艺几十年来,吴琼自己大约也不记得这个戏她演过多少场了。但奇怪的是,她从来没有觉得这一角色已经演烦了,反而总能令人产生常演常新的感觉。从此次演出情况看,她的“这个”七仙女愈发驾驭自如,浑然天成,许多程式与表演被化用隐藏得不露痕迹,更见其功力益加深厚,对角色的分寸把握精准到位。

  把一个角色反复上演几十年是什么感觉?吴琼的心得是,理解越来越深了。她说以前年轻的时候演七仙女,主要的注意力总是集中在表现唱功上,追求角色的完成度。现在演得越多越会琢磨人物的点点滴滴的举动,思考这些举动言行的内在原由和心理逻辑,然后考虑在唱念做各方面怎么用更合适的尺度去表现,不仅要有美的声腔身段,更要有最合适的声腔身段,包括气息的把控、脚步的幅度、面向观众的面部和身体角度、语气的处理等等,要投入最真挚的情绪。像过去那样仅有完成度是远远不够的,现在的她绝不会再满足于“完成”一个角色,而是极其苛刻地追求表演上的“真”,比如刚刚下凡的七仙女,吴琼现在的理解是,既娇俏可爱,亦有公主骄蛮的一面,不演出人物在这一时一地特定情境中最细微最真实的状态就谈不上准确和真实,而这种准确和真实是表演上较高的境界,不认真对待根本达不到。

  吴琼说这一次演七仙女,她本人并不像看上去那么轻松,排练之前思考琢磨了很久,用了一些新的方法,倒不仅仅是要演出角色的年龄感,而是想更接近她内心的标准,“我自己都没想到,一场戏演下来居然腰酸背疼的,可累了。”

  或许,这便是走心的最好注解吧?(何素平)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