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近日,安徽省智慧学校建设现场推进会在金寨县举办,32个贫困县人民政府分管负责人参与了活动。

  据悉,安徽现有中小学校(不含幼儿园,下同)11580所,在校学生751万人,教师48万人,其中乡村中小学校6419所。近年来,安徽省扎实推进“三通两平台”建设,不断提升广大师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创新完善体制机制,教育信息化试点省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2017年,安徽省基础教育信息化发展综合水平位居全国第7位,教学应用位居全国第1位,为智慧学校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白塔畈实验学校校长关从胜表示,信息化技术正在一点一滴改变着白塔畈实验学校。

  智慧教室在金寨开花

  安徽省智慧学校建设总体规划(2018—2022年)中提出,到2020年,实现贫困地区教学点智慧课堂全覆盖,建成46%的乡村中小学智慧学校。智慧学校建设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

  规划中还提到,要建设智慧教室,建立电子身份统一认证系统,满足教学教研、学习活动、生活服务等需求。普及应用移动学习终端和创新实验室、学科教室等新型教学场所,创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智慧校园环境。

教学点学生与中心校教师进行远程互动教学点学生与中心校教师进行远程互动

  在白塔畈实验学校的英语听说教室,依托科大讯飞提供的英语听说教学系统,白塔畈实验学校为学生创设出灵活互动的英语教学环境。真正做到“学生们哪里出现问题,系统就会第一时间指出,引导学生进行纠正,从而避免了重复性训练。”同时,通过智慧课堂4.0的纸笔书写,教师不仅能看到学生字写得是否正确,还能回放写字过程,了解学生书写汉字的笔画顺序是否准确。除此之外,智慧校园建设将VR融入学生的日常学习中。在VR教室中,学生们戴着3D眼镜,将标有不同种类恐龙的卡牌摆放在操纵台上,相应恐龙的生理特征随之呈现在屏幕上。

  关从胜介绍说,2018年,学校开始引入在线课堂+智慧课堂,中心校的英语老师可以通过智慧课堂对桥店和楼冲教学点的学生们实时授课,声音、图像实现同步传输,让教学点的学生和中心校的学生享受到同等的教学资源。

  智慧学习在金寨结果

  依据规划的重点工程,各地要打造智慧管理新方式,为学校排班选课、师生评价、成绩分析等提供数据分析,实现教务管理智能化。实现中心校与教学点的一体化管理,优化乡村学校及教学点的教学教研、学习、评价、管理和服务等过程。

学生利用国家通用语言学习平台学习普通话学生利用国家通用语言学习平台学习普通话

  金寨县果子园实验学校校长林锋介绍说,“学校下辖有七个教学点,利用在线课堂+智慧课堂,老师在主讲课堂上课,其他校点的学生也能实时听课,并进行实时提问。”学校通过远程教学模式,实现中心校的老师与教学点的学生之间的实时同步互动。学校的智慧课堂系统从课前、课中、课后全场景帮助老师进行精准教学。

  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是教育改革一直以来关注的焦点,也是安徽省当前不遗余力达成的目标。基于信息化与智慧课堂,如今,金寨县已经在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上走出了自己的道路。(记者 聂静洁)

  (责任编辑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