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渐热,水果生意也好了起来。色泽鲜黄、香气诱人的菠萝是很多市民的心头爱。路边不少大卡车上堆满了“海南菠萝”,当街售卖、现场削皮,价格比起水果店也便宜不少。路边买菠萝,真的更划算吗?市民吴先生致电本报新闻热线3838110讲述了自己买菠萝买出的“糟心事”。

  市民投诉:想“校重”就得加钱

  摊贩叫嚣:“哪有够秤的!”

  据吴先生介绍,前几天晚上,他和朋友看到南瑞湖边停着几辆卡车,车上堆满了黄澄澄的菠萝,吴先生就想去买一个带回家吃。询价后得知只要2.5元一斤,比起水果店3.5元的价格便宜不少。操着外地口音的女摊贩为其称了一个菠萝,吴先生掂量了一下,觉得手中的菠萝没有那么重,就开口询问:“你这秤准不准啊?我拿去校下重。”

  没想到这句话让卖菠萝的女摊主“炸毛”了,“不能拿走,要校重你得加10元!”吴先生和朋友对摊主的话感到不可思议,更坚信被对方“扣了秤”,此时,女摊主怒气冲冲地说:“不校秤卖2.5元一斤,校秤就要4.5元一斤!”“你这秤肯定有鬼,不给校秤就是心虚了。”吴先生和女摊主的争执引来了周边几辆车的摊贩,被摊贩们围在中间的吴先生感觉到被威胁。还有一名男性摊贩叫嚣着说:“哪有够秤的啊!都不够秤!”

  “价格是你开的,秤你得够,不能昧着良心做生意!”“走吧!走吧!不卖给你了!”把称好的菠萝扔回去,女摊贩彻底翻脸。

  记者暗访:摊贩卖13元的菠萝 公平秤一称显示“7.8”元

  南瑞湖边的菠萝摊究竟是不是确如吴先生所言“猫腻”太多,记者决定前去暗访。4月18日中午,记者在南瑞湖广场对面的一条路上发现停放着有3辆售卖菠萝、西瓜等水果的外地牌号的卡车。记者到了一家摊贩的车前。“菠萝3元一斤。”坐在车上的男摊主热情招呼。记者挑选了一个称重,电子秤显示2.09千克,金额显示为0.13,“13元!”记者随后用支付宝扫码支付了13元。

  摊主正准备要给菠萝削皮时,记者找了个借口称暂时不吃,不用削皮。这时,男摊主显得有些迟疑,他劝说道:“我给你削好,你放几天都没事!”记者找了借口称要吃的时候再来削皮就拿着菠萝离开。

  随后,记者立即前往附近的南瑞菜市场,在市场门口的公平秤和卖菜摊贩的电子秤上进行了两次称重,同样一个菠萝,按照3元一斤的价格,公平秤和菜贩的电子秤都显示“重量为1.305千克,金额为7.8元”

  记者拿着菠萝又去找到那个摊贩,“你这秤不对吧?我们去菜市场称了发现差很多啊?”面对质问,此时一位女摊主走了出来,“这菠萝是4元一斤,你记错了”。而坐在车上的男摊主却直接拿回菠萝,将13元现金塞到记者手中,不再言语。

  一个菠萝,就多收了5.2元,将近多收了一倍的价格,这“坑”的确够大。记者了解到,与其他水果不同,因为菠萝皮难处理,几乎所有的消费者都会在称重后直接让摊贩帮忙削皮,这就让很多摊贩有机可乘,在秤上动动手脚,然后削皮后就掩盖了“不够秤”的事实。

  吴先生告诉记者,他和朋友已经遇到两次这样的情况,他拨打了12315、市场监督管理局、城管等多部门的电话投诉,可至今并没有收到回复。“且不论这些流动摊贩是否是占道经营,就这么明目张胆地‘坑’消费者,也该有人来管管!我也提醒其他消费者不要贪图便宜,吃更大的亏!”记者 顾娅 文 赵亚玲 实习生 汪然 摄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