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自行车的新国标正式实施后,记者走访了芜湖市各大电动车销售行,看到了少量新国标车的身影,已有市民响应国家新政购买新国标车。各车行销售人员认为,电动自行车新国标的实施是行业洗牌,必然会淘汰大批杂牌、没有国家强制性认证的电动自行车产品,整个行业质量和管理会上一个台阶。当然,他们也认为,电动自行车价格未来肯定会上涨。

  日前,记者走访了江城各大车行,发现很多品牌电动自行车已经做好了迎接新国标的充分准备,还有的品牌已经推出了电动车购买保险服务,有的车行已经推出新国标电动自行车。不过,仍有很多车行摆放和销售的仍是既有电动车,这些车辆体型庞大、没有脚踏板,很多电动车电机功率超过400瓦,蓄电池有48伏,也有60伏的。

  “新国标是实施了,但要真正落实还有时日,目前对我们的生意影响不大。”在城东一家车行,销售人员表示。也有车行对新国标很“敏感”,“15号正式实施时有顾客来买车子,询问要不要上牌照,我们还专门去公安部门打听,结果对方也未置可否。”城南一家电动车行的销售人员说。据其介绍,这两天有很多人来车行问新规的事情,担心买不到车子,以及买了以后能不能上路。对于新标准出台,她认为“这是行业洗牌,会更规范电动自行车行业,只有真正合规的主流品牌才能存活,众多不合规的杂牌车子肯定会被淘汰。”她表示,“现在向厂家拿货已经很难了,以后电动自行车价格会上涨的”。

  在相距不远处的一家车行,记者看到了新国标电动自行车的身影,那是几辆崭新的“瘦版”电动自行车,有自行车链条和脚踏板,两个扶手更接近自行车扶手的模样。“这个是2450元,还是促销价,要是新国标车大量上市,肯定不止这个价。而非新国标车类似这样的车,估计也就2000-2100元左右。”车行人员说。新国标车因为材质更好,工艺更精细,价格也普遍更贵。另外还有一款新国标车,车体相对更宽,看着更大气。据介绍,这款车的价格相比类似的非国标车也要贵上好几百元,目前这两款车都有人购买。对于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出台,该销售人员同样也认为是“行业洗牌”。他表示,新标准对产品质量要求更严格,很多企业做不到,优胜劣汰自然就发生了。

  据了解,电动自行车需要符合新国标要求,超过新国标要求的电动自行车将被归为电动摩托车。电动摩托车需要上牌照、买保险,驾驶者需要取得驾照,监管部门对其将按照机动车模式进行管理。 记者 李贾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