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当涂县法院调解了一起未满14周岁中学生骑电动车聊天、逆向行驶,造成对面来车驾驶员九级伤残的健康权纠纷。经过法官耐心疏导,该名学生的父母当场履行了10万余元赔偿款。

  2017年,小姜刚升入离家两里路远的本地初中一年级。为图便利,家人为小姜购置了电动车,用于其当地中学与家里的往返。年底,小姜像往常一样骑着电动车回家,半路上遇见了道路对面的朋友。小姜遂改变车道,与朋友边骑边聊,完全忘记查看道路周边的情况,速度也越来越快。突然,对向一辆正常行驶的电动车与小姜的电动车发生了碰撞。经鉴定对向驾驶员构成九级伤残,小姜自己也受伤。交通事故处理部门认定,小姜对本次事故负全部责任。

  承办法官接到案件后分析了本案的特殊性:一方面要确保被侵权人损失能够得到及时补偿;另一方面要注重对小姜的教育和引导,尽量减小本案处理对小姜正常生活、学习的不利影响。

  法院办公室内,承办法官语重心长地向小姜及其父母解释了遵守交通法规的重要性,小姜深刻认识到了违规行驶的严重后果,和父母一起对被侵权人表达了歉意和悔恨。最终,双方达成了调解,被侵权人同意降低赔偿金额,小姜父母当场付清。(刘丹凤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张剑)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