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天,芜湖人的朋友圈里出镜率最高的美丽风景,雕塑公园的阳光草坡和蓝天上的五彩风筝一定是其中之一。15日,记者来到雕塑公园阳光草坡,却为眼前的景象而心痛:本该绿油油的大片草坪现在却是斑驳一片,很多地方黄土裸露。对此,公园管理部门表示:春天雕塑公园人流量太大,小草被踩踏得没有喘息生长的机会,对此,他们既心痛又头疼。

  芜湖雕塑公园被业界称为城市公共艺术实践的“芜湖模式”,在这里自然景观和公共艺术水乳交融,深受市民游客青睐,特别是公园内5万平方米大面积阳光草坡成为进园游客“光顾”最多的区域。“一直特别喜欢阳光草坡,可是最近我们去雕塑公园,却发现草皮秃成一块一块的,有的地方黄土面积比草地还要多。”近日,有市民向记者反映。15日上午,记者也来到雕塑公园,记忆中的阳光草坡是大片大片的绿茵草地,但眼前却和市民描述的并无二致,有大面积黄土裸露,看上去已经没有多少美感(如图),走到坡最上面,草地状况才好一些。“孩子们想在上面撒个欢打个滚,现在是不可能了,因为地上都是土啊!”一位带孩子来玩的妈妈对记者说。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神山公园管理方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春季踏青市民较多,雕塑公园人流量非常大,节假日更甚,虽然公园管理方一直在小面积分块补种草皮,但是因为近一段时间游客踩踏较为频繁,小草得不到休息,也无法生长,便成了现在斑驳的样子。对此,我们也很头疼,毕竟公园是为市民而建,向市民开放,阳光草坡本来就是给市民休闲游玩的,也不可能禁止市民上来。”这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公园管理方能采取的办法就是再等一段时间,芜湖进入梅雨季节,到时候因为温度高加上下雨公园游客量会大幅度减少,我们将会趁此机会对阳光草坡的草地进行修整,加上雨水的灌溉滋润,小草会很快恢复生命力。”记者 胡芳 文 记者 赵亚玲 实习生 汪然 摄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