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4日,有市民通过本报新闻热线3838110反映,天门山西路末端原肉厂宿舍楼下人行道内一块绿化常年有人种菜,眼看着夏天要到了,这里会越来越臭,住在楼上的居民实在受不了,希望有人能管管。

  这位市民说,该宿舍就在春江花园小区正门对面,楼下一层居民院子外面是天门山西路人行道和绿化带,但是这片绿化带没有人打理逐渐破败枯萎,后来一楼的居民将院墙开门作为进出正门,同时在这片绿化带上种菜,有的则将原绿化带硬化,改为停车场。这些改变对楼上居民带来影响,由于种菜需要施肥,气味实在不好闻,特别是气温越来越高,从“菜地”传来的异味也越来越重,而少数居民改建停车场后夜晚停车发出的噪音也扰民。

  他还告诉记者,去年该地所属天门山公共服务中心曾清除过这里的菜地,但是没能保持长效,没多长时间这些菜地又出现了。现在全市都在开展文明创建,这里虽然是老旧小区,但存在的乱象也希望得到重视并整改。

  4月15日一早,记者来到现场,如市民所言,该宿舍楼下院墙开门,院门外的确能看到一大片绿植,包括一些杂树,还有零星的红叶石楠、居民自行种植的月季等,此外就是一块块种植的大蒜、青菜、蚕豆、油菜等(如图),其间还夹杂几块铺在地面的油毡等,整个环境看起来杂乱无序,在这块地东边则被水泥硬化,但没看到有汽车停放。

  一位老人告诉记者,原来这里有绿化,但是因为长久没人管理养护,不少绿化植被枯死了,而且杂草丛生,这里的居民才在这里种上了小菜。一名住在这里的女子告诉记者,原来这里杂草丛生,楼上的居民将下面当垃圾场,喜欢往下乱扔垃圾杂物,种上菜后这种现象好一点。在她示意下,记者注意到,她家院子里搭了一个顶棚,顶棚上还遗留了一些废弃物。她说:“这都是楼上扔的,以前经常落到院子里,我们没办法就搭了一个顶棚来挡一挡,每隔一段时间就要清理,不然顶棚上就会积存许多。”

  对此,记者与天门山中心有关负责人取得联系,该负责人表示,该中心曾屡次清除菜地,但是过不了多久,这里的居民就会继续种菜,去年中心也的确考虑过对这里继续绿化美化,但是费用有限,今年或将来做这件事,同时他们也会加强管理,督促这里的居民尽快清除这片菜地,避免施肥影响楼上居民,同时开展宣传提醒楼上居民自觉,不要从楼上往下乱抛撒废弃物。 记者 吴敏 文/摄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