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只要不输掉志气,凭借自己的努力,绝不会逊色于健全人。”青阳县庙前镇庙前村金冲组贫困户张奉寿的儿媳何俊英的这席话,高度概括了她一家脱贫致富的决心。

  张奉寿一家五口中有两个残疾人,一个是他本人,一个是他的儿媳。因为残疾、家庭劳动力缺少导致贫困,他家于2014年建档立卡成为该村贫困户。张奉寿之子张八斤与儿媳面对家庭生活的困境,没有抱怨,没有懈怠,而是精心地照顾着年迈残疾的父亲和体弱的母亲,并倾心培养女儿上学,鼓励女儿认真学习文化知识。在他们家里,大家互相体谅,尊老爱幼,形成了平等、关爱的文明家风,也影响着左邻右舍。

  虽然身体上有残疾,儿媳何俊英却凭借自己会一些缝纫技能,顺利进入本地一服装加工厂工作。她从最基础的缝纫工做起,刻苦工作一段时间后,熟悉地掌握了该厂服装制作流程及工艺上的各种技术,再加之其为人忠厚,深得服装厂老板的赏识,被提拔为车间缝纫小组小组长,负责和管理该小组的日常生产工作等,工资待遇也随之提高。

  张八斤看到妻子如此坚强,在心疼与关爱之余,觉得自己要撑起家里脱贫致富的这片天。当他获知同村人在浙江杭州务工收入不错时,便毅然抛开贫困但却温暖的家庭,到浙江杭州打工,每月有三四千元的收入。

  2018年,该户通过两人务工实现增收达45000元以上,加上政策上辅助支持,如残疾人各类补贴、产业到户补贴、教育补助和低保补助等,人均收入达11000余元,已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来源:池州日报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