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

  每年四五月份,杨絮、柳絮就开启漫天飞舞模式,过敏体质市民出门总是“全副武装”,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4月8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探访发现,省城一些地方杨柳絮已开始“骚扰”市民。每年春夏之交,受此困扰的居民总会发问:“烦人的飞絮,啥时能消失”。对此,合肥市林园部门表示,飞絮治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合肥市近些年已淘汰了万余株杨树,同时还在通过各种治理方式减轻杨树飞絮。”

  杨柳絮乱舞市民开启间歇性晨练

  ◇探访地点:政务区天鹅湖公园周围

  “这两天气温一高,天鹅湖边的飞絮逐渐多了起来。”4月8日清晨,家住省城政务区的居民徐先生又重复着往年的抱怨。在他看来,即便小区周边杨柳树并未形成“势力”,但空气中依然有飞絮。每年到此时节,习惯晨跑的他只能无奈地选择间歇性“休练”。“按理说,春天是锻炼的最佳时间,可惜我对杨柳絮过敏。”

  4月8日上午,在南二环和怀宁路交口,记者探访时发现,路边人行道上,飞絮随风吹落,簇拥成一团团绒球。不远处,合肥市大剧院周边种植了不少柳树。“过段时间,天鹅湖周边杨柳絮会更多。”徐先生告诉记者,往年辖区政府部门会投入大雾炮车、洒水车喷洒等措施有效除絮降尘,来缓解杨柳絮夹杂灰尘漫天飞舞的现象。

  靠近居民区杨树被部分锯除

  ◇探访地点:翡翠湖风景区附近

  天鹅湖西南,省城另一个“绿肺”——翡翠湖风景区周边,种植大量杨树。靠近公园的小区,在享受景区的福利之余,也在四五月份忍受着漫天飞絮的侵扰。“飞絮严重的时候,家里阳台、厨房、卧室都会落上一层,孩子也不敢带出来玩。”家住安大磬苑小区的张先生抱怨说。

  当天傍晚,记者沿环翠路探访时发现,道路两旁种植着一棵棵高大的杨树。张先生回忆,每年春夏之交,一团团白绒绒的杨絮被风一吹便漫天飞扬,附近小区的居民只能紧闭门窗。“好在今年前不久,相关部门锯除了靠近小区容成路上的两排杨树。今年飞絮扰民的现象或许稍有改观。”不过张先生仍然希望,翡翠湖周边更多的杨树能被替换。

  杨絮飞舞时节口罩供不应求

  ◇探访地点:金寨路南二环

  在省城金寨路与南二环交口,高大的杨树也成了附近居民的一个负担。每年四五月份,随着气温升高,这里的杨絮漫天飞舞。“这东西很容易迷住眼睛,骑车时要是不戴头盔,稍不留神就会中招。”家住附近小区的黄先生说。

  “虽然杨絮本身无毒,但可携带和传播病菌,导致鼻、眼等产生炎症。”附近一家药房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年春夏之交,飞絮肆虐,容易过敏的人群纷纷选购口罩。“每年这个时候,店里口罩供不应求,一些清洗鼻腔、抗过敏的药也比较热销。”

  [回应]

  杨树为啥不能一砍了之?

  四月上中旬飘柳絮,四月下旬和五月上旬飘杨絮,很多市民可能会问,既然杨柳飞絮如此恼人,为啥不能一砍了之呢?

  据介绍,杨柳树为落叶乔木,是城市绿化的功臣,具有保墒固土、防风防沙、吸收废气、释放氧气、降低扬尘和噪声、调节湿度、降低高温、美化环境等作用。“还有看不见的是,杨柳树有着强大的固碳滞尘功能。”据合肥市林园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株成年杨树一年吸收二氧化碳约172公斤,释放氧气125公斤,滞尘16公斤;一株成年柳树一年可以吸收二氧化碳281公斤,释放氧气204公斤,滞尘36公斤。特别是杨树因生长速度快、成活率高、树形高大,在我国城乡绿化中起到无可替代的作用,夏天更可以遮阴蔽日,降低地表温度,形成很好的绿色背景。

  “所以,合肥暂无砍伐杨树计划。”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不过,近几年主城区还是对部分杨树进行了更换。据介绍,从2015年开始,合肥主城区已开始有序更换部分长势不良及存在倒伏安全隐患的杨树,在城市道路、公园的改造中,对部分杨树也进行了更换。比如,北一环、临泉路、花园街、桐城路、宿松路、太湖路、史河路、方兴大道、西一环等改造和地铁线建设等绿化项目。特别是近几年,淘汰了万余株杨树,改种栾树、榉树、女贞、法梧等其他树种,主城区杨树占树种比例呈逐年下降趋势。“目前,主城区的杨树数量占比不到绿化乔木的1%。”该负责人说。

  除了逐步更新杨树、不再新增杨树,合肥也采取了修剪、化学抑花等多种方式治理杨树飞絮。另外,针对杨絮遇水板结的特点,在飞絮期加大道路绿化喷淋,部分降低主城区飞絮影响。

  -提醒

  防过敏最有效办法是减少接触

  市民周女士清明节假期和朋友相约去踏青赏花,一天玩下来,眼睛又红又痒,第二天,眼睛红肿得像刚哭过一样。到医院就诊,医生检查后诊断为过敏性结膜炎。

  据安医大二附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刘东伟介绍,春天杨絮、柳絮、花粉、虫螨、粉尘等都是比较普遍常见的过敏原,过敏体质人相对比较容易中招。过敏性结膜炎主要症状表现为眼睛瘙痒,一般是发病比较急,数小时内可以发病,常伴有眼部充血红肿。

  而根据往年医院门诊接诊情况,耳鼻喉科、呼吸内科、皮肤科等门诊,春季受杨絮柳絮困扰的患者也不少。其中以哮喘、过敏性鼻炎最为常见。合肥市滨湖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丁震介绍说,柳絮杨絮容易造成气道高敏反应,引起哮喘、过敏性鼻炎,也会刺激眼部粘膜。专家建议,外出时应戴薄口罩,隔离絮状浮尘。市民一旦出现不适症状,应及时就诊。

  丁震提醒,击败杨絮柳絮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减少与它接触,有过敏史的人尽量少去杨柳树繁茂的地方,外出郊游时最好戴上帽子、口罩和穿长袖衣物,可涂抹适用过敏体质的隔离霜。若大风天气去杨树多的地方,要扣好衣扣,闭上嘴巴。进门前记得把身上的杨絮柳絮清理干净。

  通讯员郑慧张新正苏洁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汪漪姜志远陶伟/文刘职伟/摄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