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芜湖市民吴先生在大江晚报微信留言,反映他收到了市中心血站的一条短信,并对短信内容提出了质疑。“我也很赞赏白衣天使无私的爱,但可否改变一下方式,说话的技巧很重要。”

  根据吴先生提供的信息,记者看到,他在下午1点收到了短信,“尊敬的***先生,芜湖市中心血站感谢您的无私奉献,您上次献血到今天已有半年,期盼您再次献血,帮助需要输血治疗的病人!”就是这句话让吴先生“不爽”,有种被“道德绑架”的感觉。在之后与记者的交流中,吴先生说他理解血站的初衷,也敬佩其他的无偿献血者,但是能否注意一下措辞,提醒得更加婉转一些?

  对于这条短信的争议,记者联系了市中心血站献血办公室的负责人。这位负责人解释说,短信是编写好的格式,已经发送多年,每到志愿者献血间隔期(6个月)满的第二天,系统就会自动发送。除此之外,血站主动发送的短信还有另外三种,一是志愿者生日的祝福,二是元旦端午春节等传统节假日的祝福,三是血液检验通过并用作医疗需要的告知。

  “目前,我国的无偿献血工作仍然面临一些压力,江城的用血也会出现短缺和偏型的情况,我们确实希望志愿者们能够再次挽起袖子。”这位负责人谈到,短信发送的出发点,是一种信息告知,希望有意向捐献的志愿者可以掌握好时间,调整自己的工作安排和生活习惯,“以往出现过志愿者特地请假来捐献,但是间隔期未满,打乱了安排的情况。”吴先生所描述的“道德绑架感”,是他们始料未及的。“我们非常感谢这位志愿者对献血工作的关注,抱歉带给他不佳的体验。参考他的意见,后续会调整短信的内容,更加注重志愿者感受。”记者 程茜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