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芜湖市民白女士致电本报新闻热线3838110,向记者反映汤家北巷原燃气公司宿舍楼外的小路出现问题,化粪池管道破裂,粪便污水漫出,已极大影响到住户的正常生活。

  白女士告诉记者,这栋宿舍楼可谓“三无”——“没有物业、没有保安、没有人管”。这里本来是燃气公司的宿舍楼,建于1994年,分南北两栋矗立,有30家住户。记者来到现场发现,此路是两栋宿舍楼的外围背面走道,通向停车库,与百蕊小区有一墙之隔,一头连接马路,一头有一堵墙壁。目之所及,情况确实不容乐观。大约1.2米宽的道路,已经被青苔和污水覆盖,漂浮着大量树叶及生活垃圾(如图),臭味弥漫。污水积了约有3厘米深,与主大道仅有几米之遥。

  周边居民解释说,这是化粪池的地下管道破裂所致。“管道已经老化了,加上楼前马路加高,这些脏水是流也流不出去,渗也渗不下去,全部都淌在路面上。”谈及环境问题,数十位住户纷纷向记者诉苦。“气味太重了,我们窗户都很少开,一开就感觉‘中毒’一样,做菜自己都觉得恶心,外出也觉得身上有异味。越往后天越热,苍蝇蚊虫会更多的。”据这些住户介绍,这条路原本是消防通道,现在却变成如此。

  据一位老住户姚女士说,由于管道问题导致粪水外漏已经是十几年的老毛病了。因为没有物业管,每年住户都会集资掏粪,花上两三千元。但是,年年修理年年漏。年前,粪便再次溢出,拖到现在已有三月之久。请来维修师傅明确告知,疏通是治标不治本,必须加以改造。也因为这个顽疾,几乎半数住户都搬离了。

  为此,居民们也想过求助社区。“社区说这是历史遗留问题且宿舍楼不归他们管,一直无实质性进展。”白女士说,看到旁边的百蕊小区正在改建,他们也希望能搭个“顺风车”,但又担心费用过高无力承担,而且不清楚申请改造的流程,所以找到媒体帮忙。

  记者采访的时候,也遇到了金马门社区综治中心的工作人员。负责人姚书记在听完住户诉求后,表示这件事情已经上报反映过了,正在等待解决方案。“既然住户有此意愿,会帮助其找到专业人员预估改造价格,再与百蕊小区的施工方沟通,但需要居民承担部分费用。社区愿意从中充当桥梁的作用,推动改造计划的落实。”记者 程茜 实习生 姚俊 文/摄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