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相山区将紧紧围绕高质量脱贫要求,进一步改进帮扶方式,精准施策、动态管理,坚持做到扶贫与扶志相结合,确保新识别30户94人摘掉贫困“帽子”,确保已脱贫贫困户脱贫不返贫。

  相山区建立健全扶贫对象动态管理机制,以自然村为单位开展民主评议,对已纳入户进行再评议;以未纳入建档立卡的危重病人、长期慢性病人等八大人群为重点,逐户建立边缘户档案,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帮扶范围。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制定“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帮扶计划,因户、因人、因致贫原因落实帮扶政策;对脱贫对象“回头看”“回头帮”,加大产业、就业扶贫力度,多途径增加贫困群众家庭收入。

  聚集“两不愁、三保障”,相山区谋划推出更多扶贫开发新举措。通过取消发展特色种养业规模限制并提高奖补上限,努力使项目覆盖75%具备条件的贫困户;力争2019年半数以上村建设“一村一品”产业扶贫基地,带动贫困户和村集体“双增收”;在保障贫困户基本住房的同时,保障改厕、改厨等基本居住功能,满足人畜分离等基本居住卫生条件;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特惠保险项目实施,最大限度地减少贫困户产业发展、人身财产、健康医疗等方面的风险;重点在产业和医疗保障方面发力,制定落实针对收入水平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群体的扶持政策。此外,通过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开展认领项目、认捐款物、助教支医、文化下乡、科技推广、创业引领等扶贫活动,鼓励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贫困农户产品,定向直供直销机关、学校、医院和企事业单位食堂活动。

  扶贫更要扶志。相山区将救急纾困和内生脱贫相结合,以“农民夜校”“讲习所”“微讲堂”等为载体,加强思想、文化、道德、法律、感恩教育,弘扬自尊、自爱、自强精神。推广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的“爱心公益超市”等帮扶做法,实现社会爱心捐赠与贫困群众个性化需求的精准对接。对有故意隐瞒个人和家庭重要信息申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社会救助、具有赡养能力却不履行赡养义务、虚报冒领扶贫资金、严重违反公序良俗等行为的,列入失信人员名单,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通过公益诉讼等手段依法严厉惩治。

  相山区进一步压实扶贫责任,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强占掠夺等行为;坚决查处贯彻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等问题。通过持续开展“重补促”专项整改行动,对脱贫攻坚各类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尤其是中央巡视反馈问题和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做到立行立改,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持续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来源: 淮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