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4日,二坝镇居民武先生通过今日芜湖客户端反映,其母亲住院治疗需要用血,用血后,他去芜湖市中心血站报销,结果工作人员答复,他之前是在巢湖献的血,这边报销不了。武先生认为这样的答复说不通。

  武先生说,他是二坝镇居民,2011年随无为县在行政区划调整中并入芜湖市,2013年二坝镇并入鸠江区,行政区划调整前他曾数次参与过无偿献血,有献血证,“我是2009年前后数次献血,献血总量超过1000毫升,虽然当时我还是巢湖市无为县居民,但现在我已经是芜湖人,而且献血证上也明确此证全国通用,终身有效,为什么芜湖市中心血站不给我办理报销?”

  武先生出示了献血证、住院收据等材料,其母住院收据上收费项目包括输血费720元,在武先生的献血证上有原巢湖市献血办印章,在献血记录一页明确写有“2009年5月14日,献血400毫升,2009年11月23日,献血400毫升,2012年8月30日献血400毫升”,均有采血单位盖章,前两次印章为巢湖市中心血站无偿献血专用章,第三次虽然有些模糊,但可以辨识为合肥市中心血站巢湖分站无偿献血专用章;该证还记录了武先生献血地点、采血者签名,此外在“使用说明”一页明确印有:“此证全国通用(含军人),终身有效。是您献血和您本人及直系亲属用血的法律证据……无偿献血者凭证异地用血费用回发证地按规定报销。”

  武先生作为无偿献血者,本人及亲属可以凭此证享受相关政策,但是其居住地又经过行政区划调整,那么武先生究竟是作为异地用血回发证地原巢湖市报销,还是作为芜湖居民在本地报销呢?对此,4月8日,记者与芜湖市中心血站取得联系。

  工作人员表示,武先生可以到芜湖市中心血站报销,至于武先生说有其他工作人员不能报销的答复,她不是很清楚,可能是材料不全还是有什么误会。她告诉记者,武先生到芜湖市中心血站报销需要携带他和其母亲的身份证、住院治疗发票、出院清单、献血证以及证明是母子关系的户口本,该工作人员还特别提醒以上均需要原件,并提供电话号码,让武先生有不清楚的地方可以提前联系。记者 吴敏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