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文件要求继续加大户籍制度改革力度。合肥市仅四大主城区的人口就已达到393.88万人,不论作为特大城市亦或是I型大城市,都将从新一轮改革中获益。

  合肥人口逼近特大城市门槛

  正快速逼近特大城市人口门槛的合肥,或将从正在酝酿中的大城市落户政策的改革中获益。

  4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以下简称《重点任务》),要求继续加大户籍制度改革力度。其中,超大特大城市要调整完善积分落户政策,大幅增加落户规模、精简积分项目,确保社保缴纳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数占主要比例。

  这也意味着,合肥一旦迈入特大城市门槛,其落户政策将发生根本性改变。

  成为特大城市,人口指标至关重要。2014年,国务院曾印发《关于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的通知》,将城市规模划分标准调整,以城区常住人口为统计口径,将城市划分为五类七档。

  其中,城区常住人口500万以上1000万以下的城市为特大城市;城区常住人口1000万以上的城市为超大城市。

  记者并未查询到合肥城区常住人口的官方数据。但是,合肥市统计局发布的《合肥市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主要数据公报》显示:2018年末,合肥市四大主城区的人口分别为:瑶海区99.97万;庐阳区68.25万;蜀山区128.67万;包河区96.99万。

  仅仅四大主城区的人口就已达到393.88万人。此外,巢湖市常住人口79.62万人。而且,合肥市常住人口一直保持增长态势,人口规模正步步接近特大城市500万城区常住人口的门槛。

  将从户籍顶层设计中获益

  在此之前,合肥市对外宣称的目标一直是“区域性特大城市”。

  2018年1月25日,合肥市规划局正式公示《合肥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规划明确提出:城市发展目标为加快建设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努力将合肥建设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区域性特大城市”。

  据悉,该规划已于2016年5月3日获得国务院正式批复,对未来合肥城市发展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即便尚未成为“特大城市”,国务院出台的《重点任务》中对于城市户籍的顶层设计仍将对合肥产生重大影响。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注意到,《重点任务》提出:城区常住人口300万~500万的I型大城市要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并全面取消重点群体落户限制。

  这意味着,不论合肥作为特大城市亦或是大城市,《重点任务》都将对合肥未来户籍政策形成指导作用。

  落户合肥仍需三大条件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合肥落户需要三大一般性条件,一是在城区有合法稳定职业连续满2年;二是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三是参加城镇社保达到1年的人员。

  同时满足以上条件,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成年子女,可以在就业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租赁房屋的,户口登记在集体户。

  此外,通过亲属投靠落户、新生儿、毕业生等方式也可实现落户。

  记者从从事户籍管理工作的合肥警方人员处获悉:目前合肥市尚未实行过积分落户政策。“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究竟会放宽到什么程度,依然要看政策落地情况。”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梁巍/文余红霞/图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