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3月28日,远赴东北吉林的抓捕组民警,经过长时间的苦心经营和精准布控,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最终在东北吉林与内蒙古搭界处的一个边陲小镇,将“隐姓埋名”了25年之久的命案嫌疑人朱某抓获归案,并安全将其押解回萧县。

  同村工友成为死敌喜宴现场突发命案

  案件追溯到25年前,死者董某某与朱某原本是不错的朋友,两人还曾于1992年一起结伴前往新疆打工。而就在两人从新疆打工回来后,关系却突然恶化了。1994年12月30日,董某某前往同村村民杜某家送贺礼。朱某闻讯,带着另外两名村民周某、朱某某也紧跟着前往喜宴现场。四人在喜宴现场争执不休,发生推搡,现场一度变得混乱不堪。

  在扭打中,董某某的身上受伤倒地,生死不知。萧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及杜楼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电话后火速赶到现场,众人合力将董某某抬上救护车,然而,董某某最终还是在送医途中,因伤势过重死亡。此时,朱某等三人,早已不见踪影。

  两名嫌犯先后落网

  自命案发生以来,朱某、周某等三人四散潜逃,不知所踪。萧县公安局组成专案组,对此案进行全面侦查,并持续对这三人的行踪展开调查。然而,在当时的艰苦条件下,要想从茫茫人海中找寻这三人的行踪,又谈何容易。案件的卷宗几乎要被办案民警翻烂了,一点点的蛛丝马迹民警都要循线去彻查到底,结果却都铩羽而归。

  这些年来,办案民警一直都未曾放松对这三人的追捕,而三人的样貌,也早已深深刻印在民警的脑海中。一直到2000年,嫌疑人朱某某在河南因盗窃被当地警方抓获,同一年,另外一名嫌疑人周某在潜逃了6年后,被警方抓获。

  百元医药费酿命案

  周某、朱某某落网后,民警对二人进行了讯问,二人如实交代了其犯罪事实,并向民警供述了,三人与死者之间的恩怨纠葛。

  原来,朱某与死者董某某一起在新疆吐鲁番某水泥厂打工期间,二人曾因琐事发生了一次争执。两人在厮打过程中,董某某将朱某的一颗牙齿打断,朱某就医时花费了100多元。朱某认为,责任全在董某某,因此自己的医药费也理应由他来垫付,然而董某某却迟迟没有表示,这让朱某觉得自己面子里子都丢尽了,从此二人再没了来往。

  1994年12月30日,朱某听闻董某某去参加同村村民的喜宴,便想着旧事重提,在大家面前让董某某拿出医药费,顺带挽回自己的面子。为了壮声势,朱某纠集了自己的好友朱某某、周某一起前去,却没想到打死了董某某。

  警方远赴内蒙古将最后一名嫌犯抓获

  根据侦查,当年三人一起逃跑后,在河南分道扬镳。在经过长时间的苦心经营和研判后,民警终于有了发现。2019年2月底,办案民警发现其关系人中有与内蒙古籍人员朱某某联系的情况。在没有犯罪嫌疑人的照片情况下,民警通过走访排查,围绕朱某某进行深度研判,最终确认“朱某某”就是25年前犯下命案的嫌疑人“朱某”。2019年3月25日,办案民警远赴吉林与内蒙古交界的偏远小镇,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将朱某一举抓获。

  3月28日,抓捕组民警将朱某安全押解回萧县。经讯问,朱某某对其故意杀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朱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李荣耀 记者 苏艺)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