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4月3日,淮北市公安局相山分局侦破一起网络刷单诈骗案件,跨多省抓获五名嫌疑人,彻底摧毁了这个以网络为联系的诈骗团伙。

  今年2月25日,淮北师范大学学生小李来到淮北市公安局相山分局东区派出所报警,其称自己在QQ上被人以网络刷单的方式诈骗4800余元。

  小李告诉民警,自己是在直播平台上看到了刷单的广告,于是加入刷单群进行刷单,谁知道却被骗了。根据小李提供的信息,东区派出所民警立即联合刑警大队民警迅速展开调查,并将该案件录入电信诈骗平台进行分析,通过与市局相关部门对接,根据已掌握的证据,3名诈骗嫌疑人浮出水面。

  “这三个人一个是辽宁省鞍山市的王某、江苏张家港的骆某某、安徽临泉的徐某某,”刑警大队民警马祥龙在案件分析中发现疑问,“这三个人相隔几千里,分散在各地,是如何联系作案的呢?”

  通过市局相关单位支持,民警发现嫌疑人通过网络联系,互不认识,但分工明确,这给整个案件侦破和抓捕带来了一定难度。

  考虑到现在网络发达,为避免该团伙嫌疑人警觉逃匿,相山分局统一部署,侦查民警兵分三路分别赶赴鞍山、张家港、临泉,三线同时作战, 3月15日将3名对受害人小李实施诈骗的嫌疑人一并抓获。

  通过审讯,三名嫌疑人均对其犯罪行为供认不讳,再对案件审理过程中,民警发现在本案中还有两名组织诈骗的嫌疑人未归案,而且是“群主”龙某某——负责组建刷单诈骗QQ群、制作虚假刷单二维码、以及组织刷单诈骗的嫌疑人于某某。

  据到案嫌疑人交代,他们都是通过网络相识,并不了解对方真实身份。“这三个人已经被抓,剩下的两名嫌疑人一定有所警觉,我们要尽快!”东区派出所所长马灿再次与分局刑警大队取得联系,从紧张的警力中再次抽调两组抓捕人员,分别赶赴湖南省祁东县、吉林省长春市抓捕嫌疑人龙某某、于某某。

  果然不出民警所料,两名嫌疑人已经藏匿起来,民警当地警方的配合下,通过近10天的努力,于3月25日当天,将剩余的两名嫌疑人一网打尽。

  通过调查,民警发现嫌疑人刷单诈骗的群体主要是学生、家庭妇女,诈骗套路分为三步,首先第一步加大宣传、寻找“猎物”:嫌疑人在网上各大QQ群、论坛以及相关直播平台发布刷单兼职广告,寻找“猎物”;第二步仔细筛选、锁定“猎物”:针对上钩的“猎物”,嫌疑人会对其进行筛选,要求“猎物”出示支付宝账单流水,芝麻信用以及花呗余额,发现没有钱的“猎物”随即踢出,潜在“猎物”被拉进专门的诈骗群;第三步诱使刷单、连续设套:被锁定的“猎物”会在嫌疑人的诱骗下,扫描嫌疑人制作的虚假二维码付钱刷单,嫌疑人一开始会承诺刷单成功后会退还本金及退发佣金,一旦“猎物”付款后索要本金及佣金时,嫌疑人便继续以各种名目要其继续付款刷单,直到“猎物”意识到被骗停止支付后,才发现自己已被嫌疑人拉黑删除。

  大学生小李作为诈骗受害人便是这个刷单群中的“猎物”之一。目前,民警查实涉案金额达10余万元,受害者分布在全国各地,五名嫌疑人均被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落实中。(记者 陈成 通讯员 李雯)

  (责任编辑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