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3日,市民汪先生向大江晚报反映,最近以“95”开头的推销电话频繁骚扰他。据记者了解,推销电话如今换“马甲”,除了以前常见的400、800电话外,“95”开头的8位数推销电话越来越多,而且还无法回拨、屏蔽。

  据汪先生介绍,近期他频繁接到95206704等类似电话,对方要推销银行卡等;市民张先生等人,也频繁接到类似骚扰电话;市民马先生多次接到类似电话,对方自称是“同花顺”客服,向其推荐相关股票等;而接了一次此类电话后,市民黄女士遇到此类电话呼入就拒接。4月4日,记者先后回拨95093274、95230858、95206704、95208768等号码,均无法打通。

  这些“95”开头的8位号码,究竟来自何方?码号资源是归国家所有。据《电信网编号规划(2017年版)》报告显示,95号段号码规划用于跨省/全国范围内统一使用的客户服务短号码、电信业务接入号码等。这些号码一般是由企业申请,国家工信部或者各省、市通信管理局核发,运营商为其提供开通服务。和常见于电信、银行、金融、保险等领域的5位数“95”电话所不同,这些以“95”开头的推销电话大多为8位数电话号码。据业内人士介绍,一些网络电话可以通过改号等方式,显示成任意号码,不排除一些骚扰电话使用了技术手段,伪装成“95”开头的来电号码,故意与电信、银行、金融、保险等常见的客服电话相混淆,来博取接听者的信任;此外,也不排除个别增值服务商拿到相关号段后,将其中部分资源转授于其他相关企业使用。

  但令人烦恼的是,此类电话几乎无法屏蔽掉。数据显示,2月份12321举报中心共收到举报涉嫌骚扰电话约3.7万件次,其中贷款理财类、违规催收类和电话轰炸类的信息居前三位。2018年7月份,工信部、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等13部门印发《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方案》,决定自2018年7月起至2019年12月底,在全国开展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方案》中明确表示,包括对于“95”“96”“400”等码号资源,各基础电信企业要按照“谁接入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语音线路和用户资质审查,规范资源使用。 记者 马正超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