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为满足群众办证出行美好生活需要,芜湖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继去年密集推行“只跑一次”等23项便民利民举措之后,再度推出“全国通办”重大便民举措。

  自4月1日顺利实施以来,共受理各类出入境证件2521人次,其中属于“全国通办”跨省异地办证申请128人次。

  可为群众节省200亿元以上交通费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全国人口流动日趋频繁,异地就业工作、异地就学创业、异地居住养老日益增多,人民群众异地办理出入境证件的需求呈不断增长趋势。

  为满足群众就近办证需求,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陆续打通户籍地域限制,2016年4月1日,芜湖实施居住证持有人凭居住证办理因私出国(境)证件政策。2016年8月1日,芜湖实施“省内通办”。2018年9月1日,芜湖实施异地换(补)发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服务。截止目前,芜湖已为近2万名省内省外异地办证申请人提供了就近办理服务。

  而今年4月1日实行的“全国通办”将通办范围从异地换补发进一步扩大到首次申请、失效重新申领,彻底改革调整了以往在户籍地申办出入境证件的规定做法,今后无论是生活在外地的芜湖居民还是居住在芜湖的外省居民,不用再为办理出入境证件专程请假往返户籍地,不用再为春节高峰期间返乡扎堆办证,既节省时间成本,又节约吃、住、行费用,有效减轻群众办事办证负担。

  据估算,2019年将有2100万以上人次异地申办出入境证件,仅交通费一项第一年度即可为群众节省200亿元以上。

  不用回户籍地三个都能办

  出入境证件实行“全国通办”后,可以实现三个“都能办”:全国各地都能办,即内地居民可在全国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办出入境证件,申请材料与户籍地一致;内地居民都能办,即不受户籍地、居住地等条件限制,内地居民均可在异地申办出入境证件;出国出境证件都能办,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都可在异地申办。新举措还包括异地申办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可在自助签注机上办理,立等可取。

  只需一张身份证5分钟办妥

  4月1日,在芜湖某开发区企业工作的辽宁籍申请人王女士成为了芜湖第一位享受到“全国通办”的市民。她通过芜湖公安出入境微信公众号了解到“全国通办”新政,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用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进行了预约。当天,在芜湖市民服务中心出入境接待大厅提交了申请,在顺利办结后,出入境受理民警告诉她,她是芜湖享受“全国通办”服务第一人。

  “全国通办正是像我这样在外地拼搏的外地人所期盼的,不用回辽宁,凭一张身份证,5分钟就把证就给办了,真的是省时省力又省钱!”王女士说。

  “全国通办”注意事项

  工作人员提醒,“全国通办”所需提交材料与户籍地一致,只需提交身份证,不再需要提供居住证,办证时限为20日。国家工作人员、未成年人仍然需要到窗口提交申请,不在自助办理范围。

  此外,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务服务平台同步于4月1日上线,该平台可通过互联网网站、国家移民管理局APP、微信、支付宝小程序登录,具备网上预约、港澳旅游续签、办证进度查询、证件信息查询、出入境记录查询等功能。(胡长银 记者 彭旖旎)

  (责任编辑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