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4月份江城气温逐渐升高,人们的外出活动较冬季大为增多。芜湖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春季依然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须注意预防流感、水痘等传染病的侵犯。

  小年龄组儿童尤其是幼托儿童,需要防范手足口病。4-7月是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有幼儿的家庭应做到“常通风、洗净手、晒衣被、吃熟食、喝开水”,幼托机构应规范开展晨检,并定期进行物品和场所的消毒。如儿童出现发热、皮疹等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确诊后居家治疗,全部症状消失一周后再去上学,防止传染他人。

  4月最需要留意的是狂犬病,市疾控中心给出了“四星”的关注度(满星为五星)。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导致的人兽共患急性传染病,主要经带毒的狗、猫等咬伤或抓伤机体而使人感染发病。得病后的临床表现为恐水、畏光、吞咽困难、狂躁等,最后死于呼吸、循环和全身衰竭。狂犬病有疫苗可供预防,但无特异的有效治疗,一旦发病,病死率达100%。随着气温逐渐升高,人们穿着较为单薄,动物致伤事件更容易发生,由此带来的狂犬病风险也会逐渐增高。

  这段时间,市民朋友们需注意不要与流浪猫狗近距离接触。人与宠物犬都要避免被流浪犬、猫或野生动物咬伤。不要接触、收养来历不明的流浪犬、猫等动物。家长应教育并照管好儿童,不要因好奇而激惹、接触危险动物,如被咬伤或抓伤一定要及时报告家长。家中饲养的宠物猫狗需接种疫苗,同时注意不要与宠物过分亲近,特别是宠物吃食时,不要去逗引。宠物烦躁不安、恐惧时,尽量不要用手去抚慰它。猫、狗在生理期和怀孕期间也很容易伤人,要尽量与其保持距离。

  一旦被猫狗咬伤或抓伤后,应立即用肥皂水或清水反复冲洗伤口,伤口大而深者,冲洗后用2%-3%碘酒或75%酒精消毒。除伤及大血管外,切忌包扎伤口。尽快前往正规的狂犬病免疫预防门诊接种狂犬病疫苗,咬伤严重者需同时注射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或免疫血清。记者 程茜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