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回忆,当时他所在的当地村庄打火队与民兵队的7人,正在高山上灭火约。下午5时许,风向突变,大火猛窜并迅速向上扑来。“火势太猛了,已经无法用言语形容。”

  全文3834字,阅读约需8分钟

  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境内发生森林火灾,造成30名扑火人员失联,记者4月1日下午从应急管理部获悉,经全力搜救,四川凉山木里县森林火灾30名失联扑火人员已全部找到,27名森林消防人员和3名地方干部群众牺牲。

  ━━━━━

  哀悼:失联扑火人员遗体全部找到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哀悼!四川凉山森林火灾30名扑救队员遇难 3D还原灾情发生瞬间。

  3月30日17时,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境内发生森林火灾。31日下午,四川森林消防总队凉山州支队人员和地方扑火人员共689人在海拔4000余米的原始森林展开扑救。扑火行动中,受风力风向突变影响,突发林火爆燃,瞬间形成巨大火球,在现场的扑火人员紧急避险,但27名森林消防人员和3名地方扑火人员失联。

  新京报记者从应急管理部获悉,经全力搜救,四川凉山木里县森林火灾30名失联扑火人员已全部找到,27名森林消防人员和3名地方干部群众牺牲。四川省委省政府和应急管理部正全力指导开展火灾扑救、牺牲人员遗体辨认、家属慰问抚恤等工作。

  记者昨日下午发现,应急管理部官网已经变成黑白色调。

  据解放军报报道,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森林火灾着火点在海拔3800余米左右,地形复杂、坡陡谷深,交通、通讯不便。

  西部战区已命陆军第77集团军某旅出动两架直升机,紧急飞赴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执行山火救援任务。两个机组均由多次参加救援抢险任务、经验丰富的飞行员组成。西部战区总医院应急救援队15人携带救援物资同机前往。

  另据央视新闻官方微博消息,2日凌晨,载有30名四川木里县森林火灾失联人员遗体的车队抵达西昌市。当地群众自发守候在街头,送别英雄。道路中间,摆放了菊花,白色的条幅上写着“救火英雄一路走好”,还有人点燃了蜡烛,摆作心的形状。当运送遗体的车队驶过,众人高呼:“英雄,一路走好!一路走好!”

  ━━━━━

  现场:凉山扑火队员被迫跳向对面山崖求生

  一名经历爆燃的扑火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事发前,他与有人员遇难的灭火队伍相隔不远,后来从火场死里逃生。他回忆,当时他所在的当地村庄打火队与民兵队的7人,正在高山上灭火。下午5时许,风向突变,大火猛窜,并迅速向上扑来,“火势太猛了,已经无法用言语形容。”

  他告诉记者,事发火场不远处有一个山崖,他们被迫跳往对面山崖求生,跳过去后,有几人摔伤。

  目前,他正在帮助协调疏通当地道路,以便救护车通过。

  ━━━━━

  救援1:应急管理部新增4架直升机凉山灭火

  应急管理部4月1日晚消息称,四川凉山木里县森林火灾30名失联扑火人员遗体已全部找到并运送下山。目前四川省委省政府和应急管理部正指导开展火灾扑救、牺牲人员遗体辨认、家属慰问抚恤等工作。

  此外,尽快将火扑灭是下一步工作,4月2日南方总站西昌航站2架直升机将执行灭火任务,云南保山航站、丽江航站各1架直升机也将前往火场增援。善后工作也将全力进行,充分考虑可能遇到的各种情况,组织接待好牺牲人员家属,落实好牺牲人员遗体辨认,抓紧推进相关优抚政策落实落地,并连夜将遇难的27名森林消防队员遗体运回西昌市。

  截至1日17时统计,过火面积已达15公顷左右,火势仍未得到控制。

  ━━━━━

  救援2:四川和应急部派员赶赴现场

  险情发生后,四川省委省政府、应急管理部和森林消防局第一时间组织力量展开搜救。应急管理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付建华和森林消防局政委戴建国连夜带领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救援处置工作。目前应急管理部工作组已到达四川凉山木里县,救援正在紧张进行中。

  灾情发生后,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要求把扑火人员生命放在第一位,组织专业力量全力以赴开展搜救工作,千方百计救援被困人员,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及时调度应急、林草、医疗、通信、交通等部门做好救援工作。在扑火和救援过程中,要坚持科学指挥,防止造成新的人员伤亡。彭清华连夜委派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带领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赶赴火灾现场指导救援工作。前线已设立现场搜救、医疗抢救、现场扑打、后勤保障、安全保卫等工作小组,调集数百名搜救、灭火和医疗救援人员正紧张开展工作。

  4月1日中午,彭清华主持召开会议,对进一步做好救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他要求省州县和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力以赴做好搜救、灭火、善后和安全防范工作。要继续全力搜救失联人员,拉网排查,不漏一人;全力救治受伤人员,抢救生命。要尽快确认遇难人员身份,周到细致做好牺牲人员家属安抚工作,妥善处理善后事宜。要组织力量科学施救,控制火势,扑灭山火,防止造成新的人员伤亡。要举一反三,在全省深入开展森林、草原、城乡防火安全教育,加强隐患排查,强化源头管控,落实属地主体责任,尤其要加强清明节期间火灾预防工作,对工作不力、监管不到位造成严重火灾事故和人员伤亡的,要严肃追责。

  ━━━━━

  专家:林火爆燃难以预警

  “简单地理解是,火一下子增大出现爆炸情况即爆燃”,昨晚,一名森林消防专家分析,林火爆燃现场目前具体情况还没了解到,其成因或在于可燃物载量大,可燃烧的物质多,同时地形和气候条件合适,如风向一变,或者遇到山谷、悬崖,火势集中会导致爆燃。

  专家表示,一旦发生爆燃,危险系数会比之前高出很多。这种情况难以预警,如果在火场里问题不大,处在火头(即火燃烧的方向)进而发生爆燃,就会很危险。

  ━━━━━

  提醒:请勿自驾前往救援周边区域

  据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官方微博消息,木里县麦地龙乡立尔村森林火灾现场离火灾指挥部有约5小时步行路程,车辆无法到达现场,运送救灾物资只能依靠群众摩托车托运,目前指挥部交通畅通有序,救援物资可以走卡杨公路和木里县城到现场。

  因抢险救援任务繁重,目前还有很多救援车辆及人员,正陆续从省市各地前往事故现场。为保障救援处置通道畅通,确保救援车辆及时抵达和转送伤员,凉山交警特别提示:

  一、请勿占用任何道路应急车道,为救援车辆让出生命通道;

  二、在没有应急车道的道路上,遇到消防、急救等救援车辆时,要主动避让;

  三、目前现场救援车辆较多,且部分道路已实施临时交通管制,请不要自行驾车前往救援现场周边区域;

  四、请附近道路通行车辆积极配合,服从现场执勤交警指挥。

  观点:哀悼扑火人员,让应急救援最受尊敬

  3月30日18时许,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发生森林火灾,当地州、县两级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投入689人实施灭火作业。3月31日下午,扑火人员在转场途中,受瞬间风力风向突变影响,突遇山火爆燃,30名扑火人员失去联系。据应急管理部4月1日下午消息,经全力搜救,30名失联扑火人员已全部找到,27名森林消防队员和3名地方干部群众牺牲。

  此次火灾事发山林,海拔高、风大、地形复杂,爆燃的山火瞬间吞噬30名扑火人员的生命,让人悲痛。消息发出后,很多人在网上表达了哀悼之情。正如有网友留言,多么希望这只是愚人节的新闻。

  在牺牲的30名扑火人员中,有27名属于森林消防队员。这是自去年国家应急管理部成立以来,应急救援人员伤亡最多的一次。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事故发生在扑火人员转场的过程中,这在以往事件中并不多见。由此也再次让人看到火灾现场的危险性和复杂性。当公众平时在感叹消防员是“最美的逆行”时,可能未必能够意识到,置于真实的灭火现场,他们面对的危险其实远远超乎我们的想象。

  和平年代,应急救援就是最危险的职业。有统计显示,和平时期,牺牲人数最多的“兵种”就是消防救援人员。十余年来,中国消防救援人员牺牲人数已经超过300人,像2003年的衡阳大火、2015年的天津爆炸事故,单次事故牺牲的消防救援人员就达数十至上百人。

  一个冒着如此大风险来守护社会安全的职业,理当配得上社会最高的尊崇。而在近年来的灾难事故中,人们也越来越多地将目光投射到消防员的逆行身影上,这既是生命价值被珍视的一种自然体现,也展现出社会对于应急救援职业更多的关注。这也反映了社会群体对每一个应急救援人员个体生命的珍重。

  当然,对应急救援这一职业的尊重,不应只是停留在看到应急救援人员训练的艰苦时表示“心疼”,或是在伤亡发生后抒发哀痛这一表层,它还应该深入到更多的社会具体场景之中。比如,普及消防减灾知识与技能,夯实防火防灾责任;再比如,遇到赶往救援途中的应急救援车辆,每个人都能够自觉让路。而除此之外,对这个职业的社会尊崇,也应该体现为对他们生命安全保障的更多呼吁。无论如何,救人者与被救者的生命安全都同等重要。而公众消防、安全意识的每一份增长,也都是对应急救援人员生命的呵护与尊重。

  让应急救援成为最受尊敬职业,另一面的要求就是,尽最大可能促进应急救援的职业化。随着去年10月,公安消防部队移交应急管理部,我国消防员的职业化也已正式开启,而这也正是这种保障制度建设的一个开端。由职业化而促使应急救援更加专业化,既能降低从业人员的伤亡率,又能通过专业技术赋能,而增强应急救援人员群体的职业自豪感。

  四川凉山森林火灾造成扑火人员大量伤亡,令人感到悲伤。这也印证了一句常见的网络话语——“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当应急救援人员再次出现大量伤亡,对于这个职业的风险和奉献,全社会都应有更充分的认识,并对这个群体抱以更多的尊重与理解。期待应急救援体制改革和职业化探索,能够让和平时期那些为公共安全“负重”的“最可爱的人”,获得更多的安全庇护。文/社论

  (责任编辑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