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的小区周围,不但有不少垃圾,四周还被化粪池溢出来的污水给围住了。想要回家,每次都要和这些污水进行一番“战斗”。最近一段时间,新宇花苑小区的很多居民遭遇到了这样的情况。

  污水四溢 臭味扑鼻

  不久前,读者沈女士打进本报新闻热线3838110投诉:在芜湖新宇花苑小区附近的巷子里,居民用水、化粪池的水都溢出来,现在附近排水沟里的水也溢出来了,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很长时间了,问题都没有解决,希望相关部门能够管一管。”

  昨天,记者来到新宇花苑小区。小区位于二街附近,靠近此处的商户多在经营餐饮。在小区西门入口,有一条巷子。站在巷子口,就能看到此处垃圾乱扔,污水乱流,臭味扑鼻。小区的入口处就是4号楼和5号楼中间,此处已经完全被从化粪池里淌出来的污水“侵占”,想要进小区,必须踩着这些污水,才能进入。一些住户为了进出方便,在污水上面垫上了一些砖块(如图)。在4号楼门前,有个化粪池,里面不停地在往外流淌黄色的污水,而且在地面的凹处,还形成了污水坑,整个入口处一片狼藉。在5号楼的西面,这里不但堆积了众多垃圾,既有菜叶等生活垃圾,还有扔掉的沙发,从化粪池里往外流淌的黄色污水沿着巷子往低处流淌,市民路过此处,的确无从下脚。

  费用不小 没人愿意出

  新宇花苑所在的社区是体育场社区。“其实这里的化粪池污水四溢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该社区书记黄涛说,在三四年前,这里也发生过同样的情况,当时社区请工人过来清理化粪池,才解决这个问题。“当时一共花了五六千元,而这笔钱就是通过社区协调,由附近的3家商户共同出资的。”

  “这次,发现这个情况后,我们也第一时间前去附近的几家商户进行协调,希望能由他们出资解决这一问题。但是因为涉及的费用比较高,商户不愿意再次出钱解决。”黄涛透露,一方面是费用高,另一方面这些商户认为附近的居民用水也是经过这个化粪池的,所以维修产生的费用,居民也应该承担。“但是居民认为这个情况并不是住户用水造成的,而是商户的污水未实行油污分离,最终导致化粪池堵塞,所以他们也不愿意出钱。”对于这种情况,黄涛也很无奈。“社区只能协调,因为社区没有专业的维修人员和队伍,只能花钱请专业维修人员前来处理,但是这些都需要钱。社区也没有这笔专项费用,所以也无法解决。”黄涛告诉记者,社区也没有执法权,能做的就是一方面继续协调商户和居民,看看维修费用是不是能解决;另一方面将情况向上级部门反馈。最后,他也希望相关的城管以及市场监督局能够介入,查明化粪池堵塞和污水四溢的具体原因,看看这个情况是否是商家未实现油污分离所致。黄涛也表示,社区也会积极牵头,希望尽快能帮助居民解决此事。记者 汤荣汛 文/摄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