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嫁他乡90余年,临终前嘱托儿子回家乡看看娘家亲族。3月21日,新港派出所接待了一位70多岁的老人和他同行的子女儿孙,老人求助民警,希望民警能帮助他完成母亲的遗愿。

  民警搀扶老人坐下,让他慢慢讲述。原来,这位老人的母亲在今年年初时去世,去世时已100余岁。90多年前老人的母亲才10余岁,便远嫁到河南省。当日来求助的老人在兄弟姐妹们中排行较小,在老人不到十岁时,他母亲曾带着他来繁昌县新港镇探过一次亲,距今快70年了。当年的交通通讯都不发达,老人的母亲仅仅靠写信与娘家族人联系,后来慢慢因地址变迁等,老人的母亲与娘家失去联系。母亲临终前嘱托老人一件事:希望70多岁的儿子能到新港寻亲,让娘家人知道自己一直没忘记他们。

  得知原委的民警很是感动,立即向所负责人汇报。该所负责人当即安排民警带队到老人母亲的旧居探寻。岁月变迁,物是人非,老人母亲娘家人的老宅早已拆除,现在变成了一块暂时闲置的空地。民警随即走访村里的老居民,四处打听消息,同时安排同事在系统上查找线索,在多方打探后,找寻到老人舅母的联系方式。

  双方亲人时隔数十载后,在新港派出所的接待大厅得以相聚,现场亲人们泪流满面。寻亲老人紧握民警的手,连连感谢,“多亏你们,我终于替老母亲完成了心愿,谢谢你们。”记者 吴敏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