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来,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堂食品安全监管,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完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杜绝和防范食品安全风险,严防食物中毒事件发生,切实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黄山市监管部门动作频频。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年后发出《关于开展2019年春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明确检查方式包括开展监督检查、异地交叉检查;要求在自查自纠基础上突出重点,将城乡结合部及农村学校、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等级较低、上年度被监管部门行政处罚过、上年度发生过食物中毒等四类情况的学校食堂作为检查重点;全面排查,对发现问题较多的学校食堂,要通报当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并约谈学校负责人,责令限期整改到位,对整改仍不达要求的依法处理;规范引导,加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培训,组织学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制度要求,督促学校切实承担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据悉,此次检查涉及338家学校(含托幼机构),发现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生熟、荤素、成品半成品贮存管理及留样不规范,索票索证及食品安全自查制度落实不到位,加工场所、食品仓库“三防”(防鼠、防蝇、防尘)不全,个别工作人员长指甲、戴首饰、不穿工作服及不戴工作帽,部分偏远农村中小学硬件条件较差(地面积水、墙面有污垢、墙皮脱落等)。执法人员当即发出问题整改清单,要求在规定期限内整改到位,并报结果。

  日前,该局和市教育局联合部署全市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工作,从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主体责任、深入开展隐患排查三方面入手,突出食品安全管理、从业人员管理、索证索票、清洗消毒、食品贮存、食品加工制作等9项重点内容,进一步强化学校校长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意识,开展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自查自纠,要求排查做到全覆盖、无死角、零容忍,及时化解风险隐患,严防学校群体性食品安全事件发生。

  3月27日,该局将联手市教育局开展培训,学校负责人、食堂安全管理员等参加。

  来源:黄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