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国家民政部统一部署,3月18日至24日在全国统一开展“社工宣传周”活动,今年的宣传主题为“追梦新征程社工在行动”。3月19日上午,由安徽省委组织部、省文明办、省民政厅、省人社厅联合主办的2019年“江淮社工周”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合肥市举行。

  省民政厅厅长于勇代表活动主办方致辞时表示,安徽省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纳入全省人才重点工作和省政府目标考核体系中统一部署,完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职业水平评价制度,健全社会工作专业岗位设置体系,推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在关爱农村留守人员、助力脱贫攻坚中发挥作用。人才总量达4.5万人,其中持证社工首次突破1万人。

  安徽省还率先推进民政领域事业单位社会工作专业岗位设置,启动全省首批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三社联动”试点工程,拓宽人才就业渠道,培育人才服务载体。目前,全省已开发社会工作专业岗位1.7万个,培育社会工作服务机构315家。

  启动仪式上开展了“三项发布活动”,正式发布了中国社会工作标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安徽省两项社会工作服务地方标准《农村留守儿童社会工作指南》和《专业社会工作督导规范》;省人社厅发布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市场需求研究成果。活动将持续7天,期间还将陆续举办全省社会工作行业专场招聘会、“江淮社工论坛”、“社会工作知识大讲堂”巡讲、全省社会公益服务“十百千”工程启动仪式等系列活动。其中,全省社会工作行业专场招聘会,为高校社会工作专业生源和社会工作市场需求搭建供需平台,来自全省16个地市的59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志愿服务组织、公益服务类和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提供了超过200个优质社工岗位,来自省内外高校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生和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积极应聘,社会工作专业和职业之间沟通对接进一步加深。

  而全省社会公益服务“十百千”工程,则由省民政厅向社会广泛征集约10家慈善组织,面向全省依法登记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志愿服务组织,以“脱贫攻坚路上社工与志愿者同行”为主题,重点围绕社会救助群体、农村留守人员、贫困人群等重点群体,在三年时间约1000天内,遴选开展100个左右社会公益服务项目,为社会工作者的“专业资源”、志愿者的“人力资源”和慈善组织的“慈善资源”之间搭建桥梁和纽带。(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武鹏)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