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4日,双凤开发区万里社区贫困户叶维霞一早就来到了小区广场,今天是家庭医生集中签约和现场问访的日期。叶维霞患有糖尿病、脑出血及脑梗死等多种慢性病,长期服药,签约的时候她带来平时吃的药,家庭医生吴传江详细查看用药说明,为她答疑解惑,根据她的实际情况,进行用药指导服务。“感谢家庭医生对我的照顾,让我对自己病情的恢复更有信心了。”叶维霞高兴的说。

  为扎实推进健康脱贫工程,更好的提升贫困群众健康服务,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解决因病返贫问题,双凤开发区组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团队对辖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面开展2019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助推健康扶贫。签约现场,家庭医生团队与前来签约的贫困人口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免费为贫困人口提供健康指导,并认真交待饮食起居小常识。家庭医生们既为贫困人口诊治常见病和多发病,也提供各类公共卫生惠民政策和健康评估、康复指导等服务,通过在就诊和入户时发放宣传资料、举办健康讲座等方式,积极普及卫生健康知识,加强健康卫生教育,帮助贫困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主动参与到自我健康管理中进来,实现从“治病”到“预防”的转变。

  截至目前,双凤开发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已实现100%覆盖,贫困人口签约服务费中个人自付部分由财政资金承担。下一步,双凤开发区将加强服务和调度,进一步提升签约服务获得感和服务效果,力争最大限度地减轻贫困人口慢病患者的就医负担,让他们实实在在的享受到医疗实惠和健康红利,真正让家庭医生成为贫困人口的健康守门人。(王玉菊)

  (责任编辑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