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4日上午10时30分,三里庵派出所民警韩明英在安徽医科大学基础学院九楼大会议室开展留学生法律法规及安全知识讲座,为全校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名留学生送教上门,全程英语授课,用幽默诙谐的方式讲述出境入境管理法、宗教信仰及安全教育知识,寓教于乐,现场掌声和笑声不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课堂上,韩明英创新了授课方式,采用全英文教学,频繁展开互动,进行了生动而又全面的法律法规宣传。全程介绍了外国人在华期间的基本权利义务、签证、临时住宿登记、护照遗失补办、防诈骗、防盗窃等内容,重点宣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外国人宗教活动管理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对于人身财产安全问题,韩明英通过真实案例演绎了留学生常见的违法犯罪行为,并邀请留部分学生上台讲述自己的被盗经历,其间,三里庵所教导员主动上台和留学生交流2019年派出所对侵财类案件打击的决心和力度,最后提出具有针对性的防盗意见和建议。讲座结束后,还预留了提问环节,留学生们就宗教信仰相关政策、临时住宿的登记和人身财产安全注意事项进行了交流,韩明英都耐心地一一为其解答。

  近年来,随着我市作为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以及国家科学中心地位的确立,“一带一路”节点城市作用得到了更好的发挥,对外经贸往来和人才交流日益频繁。蜀山区三里庵派出所辖区内教育资源丰富,现有4所省级及国家级高等院校,900多名外国留学生。因为语言不通,加上对中国的法律不熟悉,留学生违法违规现象时有发生。部分留学生入境时未按时申报住宿登记手续,有的在校外从事兼职工作,产生了违反住宿登记及非法就业等问题。加之留学生校外租房纠纷,少数留学生侵财性案件时有发生,高校普法工作开展的难度较大。

  为做好此次讲座,韩明英通过走访大量留学生、学校及治安民警,采集了大量详实的第一手资料。经过多日的精心准备,为留学生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法律法规及安全教育宣传讲座。对于有效减少留学生违法违规案件的发生,遏制针对留学生的不法侵害,全面提升学生自我防范的意识和能力等方面,起到了积极而有效的作用。(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李萌)

  (责任编辑 杨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