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芜湖市民丁先生致电本报新闻热线3838110,向记者反映他买房遇上的一件“怪事”。“首付款非要分两批转账,金额也与合同不符,问售楼处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

  丁先生于今年1月27日,在城北的宜居香城湾售楼处购买了3处房产,均位于A区15栋24楼。三套房子都是小户型,一共113平方米,每平方米的单价在4000元以上。丁先生向记者提供了他首付款的刷卡单据、购房发票以及购房合同。“购房合同上写的是13万多元,但我实际支付了156000元。”回忆起当天的情景,丁先生说业务员要求他进行了两次转账,分两个pose机刷卡。其中占大头的138000元转入芜湖宜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这也是房屋的开发商,而另外的18000元,则转入了一个叫“芜湖亚朵装饰工作室”的账号上。

  丁先生想想不对劲,于是质问售楼部,但对方却无法解释清楚。“他们说这笔钱就相当于买了一个优惠资格,否则不能享受总房价的优惠。”丁先生说,有此困惑的不止他一人,他共同购房的朋友也被分刷了两次,业务员的解释则完全不同,“说这个房子原先打算做廉租房,现在改成商品房出售,要对房型做整改,把几套打通成一套,18000元是改造的费用”。一会一个说法,丁先生担心其中有违规操作,会损害购房者的利益。

  对此,记者联系了当初与丁先生洽谈的售楼处一位负责人。他表示,由业务员具体解释,但等电话转到业务员手上时,却又称自己并非房款经手人,要请示领导。最后,一位姓何的负责人表示正在外地出差,对事情详情不清楚,回来后将向丁先生当面说明,消除其担心。但当记者询问丁先生的事情是否是个案、亚朵工作室与宜居公司的关系、管理层对分开刷卡一事是否知晓等问题时,他都没有做出正面的回答。

  随后,记者查询网络,发现各地都有一些类似的投诉,房款或首付款被分刷进不同户头,有的是某家企业,也有的是个人。安徽徽瀚律师事务所的王刚律师指出,如果丁先生描述属实,那么开发商涉嫌违规。“从多年的经手案例来看,应该是税务上的原因。房产的税收是以合同中总房款为基数计算的,减少正规入账金额、分流款项,可能是开发商想要避税。”记者 程茜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