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暖气清,正是举家踏青的好日子。不过,市民赵女士有些不淡定了,“本来打算明天带孩子到郊外转转,却在家长群看到有人说,今天开始园林部门飞机撒药治白蛾”。3月15日,赵女士又得到消息说这一通知是谣言。对此,她通过本报新闻热线3838110反映,“太不应该了,差点上当受骗,影响生活安排”。

  赵女士说的这则谣言是从其孩子幼儿园家长群所看到的。3月15日一早,她打开孩子所在幼儿园的家长群,群里有一位家长发了一条信息,“市园林办通知:本月15号-25号室外不要晒被子、衣服,不要吃外面的食物(烧烤等露天食物)。尽量减少郊外、户外活动。飞机撒药治白蛾,大家把爱心传递下去——园林办通知”。

  看到这则“有鼻子有眼”的信息,赵女士觉得应该是真的,而且发这条信息的家长还在后面解释是别的幼儿园发出的通知,更让人信以为真。好在没多久就有另外一位家长辟谣,赵女士说,“出行攻略已准备好久,周六周日一家人短程游,孩子的爸爸因为单位周日不休息还为此和同事调剂,挺不容易。你想想,要是信了这个谣言后,真的放弃行程的话,前面的努力就全打水漂了,亏不亏”。

  记者就此与市园林管理处取得联系,市园林管理处工作人员接到电话后表示:“这的确是谣言,我们多年来一直没有采取飞机撒药这种方式,即使要采取这样的措施,也会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并通过多个渠道与媒体广而告之,希望大家不要惊慌,受这样谣言的影响,同时也希望大家能提高分辨能力,不要轻信也不要传播。这样的谣言几乎每年到这个时候都要来一次,让人烦不胜烦。况且我们又没有园林办这个单位。”

  对此,记者又做了进一步查询发现,近年来这一谣言是反复传播过,不但在江城芜湖,在合肥等地也出现过。记者 吴敏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