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2日,有市民通过大江晚报新闻热线3838110反映,赭山公园里有片小沙滩挺好,但是沙滩边的池塘里的水有些臭了,希望园方能管管。记者前往走访发现,反映基本属实,园方也表示会上报,采取措施妥善解决。

  市民来电说,他和家人喜欢带小孩到赭山公园散步,这样对孩子健康成长有好处,孩子也喜欢公园,特别喜欢公园内的小沙滩,也常常带着小桶小铲子在那里玩得不亦乐乎。近来天气转晴,这位市民发现,沙滩边池塘的水有些臭,不管是孩子还是成年人闻着臭味,对健康肯定不利。

  3月13日,记者来到公园,找到这片小沙滩。虽然时间尚早,但是已有幼童在沙滩玩耍了(如图)。一位在长椅上坐着的老人得知记者来意后说,“是的,前一段时间还好,现在是有点臭了,上午还好,等到太阳晒到下午后,味道要重些”。有两位家住附近的老人说,他们也感觉到这里池塘的水质有变化了,“这是个死水塘,必须要彻底清淤并对塘底进行改造,并经常补水,才有可能保持塘水长期清澈”。记者靠近池塘边仔细闻也隐约能闻到一丝异味。

  此外,还有市民指着塘边的一个自来水龙头说,“园方不知何时把这个水龙头封住了,原来孩子们玩耍后能在这里洗手,现在没办法了,塘里的水太脏不敢洗,太不方便了”。此外,他们说从公园西门进园后南侧有一道水系也开始产生异味,如果现在不处理,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公园里的水系可能会越来越臭。市民还表示,如果整改的话,最好把这里的沙滩也整治一下,这些沙里混杂了不少黑泥,比较脏。

  记者随即来到位于公园东门的一个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沙滩那儿的池塘前不久净化过,现在又有异味的原因可能是死水塘的缘故,不过要想抽干水对池塘做硬化等处理,工程量不小,要报上级部门。此外,他还介绍说,公园西门的水系现在已接通市政排水管网,情况要好多了,水质差的原因主要包括缺少活水,此外与经常遛鸟市民在里面洗鸟笼也有关,甚至还有少数市民晚间在水系里小便。

  对于一些不文明现象,这位负责人说:“我们保安曾屡次劝导,反而被这些遛鸟的人辱骂攻击,沙滩那儿的自来水龙头也是被他们破坏的,后来我们无奈之下只能封闭,如果市民想洗手,不远处公共卫生间就有,总之对于市民所反映的水质变化等问题,我们会尽快向上反映。”记者 吴敏 文/摄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