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4日是第14个世界肾脏病日,今年的肾脏病日主题是“人人享有肾脏健康”。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联合包河区健康服务中心举行大型义诊活动,通过免费测血压、血糖,免费行尿常规、血常规、心电图等检查,为市民开展肾脏健康普查。

  肾脏病被称为“沉默的杀手”,很多患者被确诊时已是尿毒症期,需要长期透析延续生命。据了解,合肥市一院肾内科常年透析的患者就有200多名,每月透析量达2500台次以上,年龄最小的仅13岁。“发病率高、知晓率底,而且肾脏病的发病呈现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合肥市一院肾脏科主任杨静表示,一旦进入透析阶段,尿毒症患者的生命质量和生存期将大打折扣,所以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是守护肾脏健康的关键。

  杨静提醒,年轻人保持良好的作息时间,不要熬夜通宵,避免过度抽烟、饮酒;饮食上注意低盐饮食,每人每日食盐摄入量不应超过6克,肾病患者则不能超过3克;多喝水,可以帮助更有效的排毒,每天至少要喝1000ml的白开水,饮料、酸奶均不能取代;养成良好的排尿习惯,千万不要长期憋尿,以免引发尿路感染。(费秦茹苏洁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张永)

  (责任编辑 杨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