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月15日是第37个“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3月15日上午,安徽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合肥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合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万年埠街道宝文中心广场举办了“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现场咨询活动。

  本次“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以“信用让消费更放心”为主题,旨在切实履行消协组织法定公益性职责,着力推动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营造放心消费环境。

工作人员宣传宣传消费维权法律知识工作人员宣传宣传消费维权法律知识

  活动现场,安徽省消保委、合肥市消保委、安徽省通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多家单位部门在广场摆放展台、设置展板,围绕“信用让消费更放心”主题向过往市民宣传消费维权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并接受市民投诉、咨询。20多家企业在现场设置了展台,展示企业形象和名优商品。工作人员还向广大消费者介绍辨别假冒伪劣产品的技巧,指导广大消费者健康消费、放心消费。

  现场,安徽省消保委主任沈卫国、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永生进行发言。

  沈卫国主任介绍说,全省各级消保委要主动作为,加强对住房、装修、健康、旅游、网络订餐、教育培训预付式消费等重点行业领域企业信用缺失情况的监管。大力开展消费教育活动,尤其是针对农村消费、老年消费、网络消费等重点领域。另外,还要定期开展体验式调查和比较试验,为消费者选择信用评价高的产品和服务提供参考,为政府强化信用监管提供意见和建议,提升投诉便利化的程度。此外,还要加快向政府有关部门推送企业的失信信息,为推动信用体系建设发挥积极的作用。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永生发言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永生发言

  韩永生局长表示,今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为“信用让消费更放心”,信用作为市场经济的基石是放心消费的前提,我们将全面加强信用监管,推进落实安徽省社区信息归集应用实施办法,企业信用分类监管暂行办法,对于严重失信企业将联合惩戒暂行办法,实现部门间社企信息全面归集共享和应用,统筹市场监管各领域黑名单,完善联合惩戒措施,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大格局。另外,还依据企业信用状况实施差异化监管,加强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建立市场主体强制退出机制,完善信用修复机制,开展产品质量领域联合奖惩试点,推动大中型企业发布企业质量信用报告,增大违法实现成本,让失信者不愿、不敢、不能拿自己的信用当儿戏。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