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餐饮服务近年来挺火。对于消费者的青睐,外卖餐饮从业者理应提供让人放心的食品。不过日前,一位市民就很失望,他在花园街一家炸鸡店经常点餐,很是信任,但有次自取时发现“环境脏乱差,加工间垃圾与食品混放在一起”。记者对此到现场进行了走访发现,市民反映属实。关注外卖餐饮卫生安全问题的不止这一位市民,另外有市民也提供了一批线索,希望媒体看看这些外卖餐饮店是否让人放心。市民在反映问题时还建议,监管部门不但要事后追责,更要提前监督预警,让市民便利之余吃得安心。

  在走访中,一些“内幕”也出现在记者眼前:无法分辨是否经过保鲜处理的隔夜菜、冰箱里生菜原料和熟食混杂、不戴口罩直接用手处理、操作空间内动物乱跑……外卖平台上的评价分值再高也难以掩盖这些对消费者的“欺骗”与“伤害”。

  隔夜剩菜回炉再卖 冰箱生熟混摆放

  3月4日,记者来到位于殷家山花园小区内的背街巷,再次进入一家名为“张大泉中式快餐”的外卖店进行回访。

  不过遗憾的是,当记者说明来意时遭到店主拒绝,他不高兴地说:“你怎么就针对我们家,你自己看看去,哪家做外卖的不都是这样搞?”对此,记者进行了解释,前几日根据市民反映到他家店内采访过。当时,记者发现了一些从观感上来说不卫生的现象,他的母亲表示会及时改正,媒体可以日后再来走访,看看他们改正的效果。

  当时,他的父母正在给一些藕段削皮,处理了一些辣椒,记者注意到两台切菜机上干巴巴的碎菜叶星星点点,切菜机后就是卫生间,卫生间门口放着鸡蛋,卫生间侧面隔板紧贴着水槽,水槽靠着的黄色墙体上是一块块黑色的油渍,水槽旁两大塑料篮筐放满处理过的蔬菜,没有任何遮拦,水槽下水道盖板也是厚厚的油污。

  一位据说是其亲戚的小伙子戴着手套、厨师帽,应该是这家店的厨师,在菜板上切菜,但没有戴口罩,菜板旁是一块变了色的抹布。在小伙子工作的区域,也是油渍污迹不少。最让记者注意的是,该店摆在案板上一盘盘的荤素菜肴,由于该店当时刚刚还在洗菜、切菜,不可能一下做出这么多菜品,那就只有一种可能,这些菜是头一天没卖完的剩菜。在放托盘案板的墙壁上也有绿森森斑斑点点的油污。

  店主的母亲坦言,这些是剩菜,但是她一再强调是刚从冰箱里取出来,不是这样随意放在没有保鲜防护的环境里。她还一再强调,他们家在此做外卖已多年,每天都有多个平台的外卖小哥来取送餐。

  不过,在她打开一个冷藏柜时,记者却发现,里面既有熟食也有未加工烹饪的原料。对此她解释只是偶尔临时摆放,并承诺会尽快整改这些影响食品卫生的现象。然而,3月4日当天,记者表明身份来意回访时,却被店主果断拒绝了。